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七頂峰-高加索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七頂峰-高加索


與台灣探險王,同攀世界七頂峰!


連志展

看膩了電視台每天的喧擾對罵彼此攻訐了嗎?其實,在我們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台灣社會裡,每天還是有許多感動人的事情在發生中,就像目前正前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進行攀登探險的六位台灣探險王!從這一期的台灣山岳開始,讀者將可以跟著台灣探險王的攀登腳步,不但將一同看見全球七大洲最壯闊、最原始的山川景色,也將一窺台灣探險王面對重重挑戰時最私密的探險心路歷程!敬請鎖定每一期在台灣山岳連載的「與台灣探險王,同攀世界七頂峰!系列報導」。


歐都納點燃夢想之火!

是怎樣的心情,攀登者學會放下?放下塵世的名利追逐,放下週遭的不解與質疑,選擇以三年的黃金歲月,走進更大、更深、更遠的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探險,需要勇氣,而選擇去探險,卻需要更大的勇氣!在經過重重的嚴格試煉之後,通過初審、雪山耐力賽、龍洞技術攀岩測試以及最後的口試,終於,六位來自台灣本土登山界的夢想家,獲得了歐都納公司的全額獎金,前進世界之巔。

國內知名的戶外休閒品牌歐都納公司是這次發起攀登世界七頂峰探險的最大推手,由於該品牌對於國內登山休閒的極度熱情,幾乎贊助過所有台灣的遠征隊,包括多次的聖母峰遠征隊、 K2 遠征隊、慕斯塔格遠征隊、列寧峰遠征隊等等。基於身為台灣登山界一份子的認同感與使命感,歐都納放棄傳統商業利益出發的思考邏輯,決定以龐大的人力與物力,全力推動台灣探險家攀登世界七頂峰的空前計畫,希望能為沉寂已久的台灣登山界,再次掀起極限探險的熱潮。於是,一支台灣的七頂峰夢幻攀登隊,誕生。

如果不說這是台灣有史以來實力最強的一支登山團隊,那這六位夢想攀登者組成的隊伍,卻無疑是台灣登山史中,空前的攀登團隊,隊員中個個擁有顯赫的攀登資歷,可說是集合了目前台灣登山界最頂尖的菁英。


夢的攀登者

伍玉龍,是攀登隊的老大哥,他是年紀最長的攀登隊員,也是攀登資歷最長的登山家,曾經在 1993 台灣第一次登上珠峰時,上到 8300 公尺高的最後營地,也是號稱台灣雪巴的東埔布農族勇士。攀登世界七頂峰,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是伍玉龍的夢想了,現在,終於時機成熟,可以代表台灣,實現夢想。而他長年累積的攀登經驗,正好提供七頂峰攀登隊最佳的意見參考。

謝穎泝,是第一座厄爾布魯斯峰的攀登隊長,暱稱「小泝」,為陽明大學山社的 OB ,似乎從來未曾畢業過,帶領學弟妹進入山的殿堂,總有無盡的熱情。與其他隊員不同的是小泝同時是狂愛攀岩的攀岩者,運動攀登實力超過 5.12 ,亦曾在泰國喀比岩場,完攀 5.13 的困難路線,溯溪與大岩壁攀登之類的技術活動,是他的最愛,而 2001 年登頂北美麥肯尼峰則是他海外攀登的代表作。

陳仲仁,這是一個登山界較為陌生的名字,不過在鐵人三項或各項越野競賽的領域中,則是奪牌的常勝軍。全身上下充滿探險家的氣息,不但是鐵人三項國手,更曾經走完全程 617 天的成吉思汗遠征壯舉,之後更單槍匹馬跑到西伯利亞最北的貝加爾湖求學,這次的世界七頂峰挑戰,雖然跨界到較不熟悉的攀登領域,但相信其長年的探險經驗以及過人的體力,能夠完成此次挑戰。

黃博政,是最年輕的攀登隊員,也是近年來光芒四射的攀登界新秀,在對於登山的熱情堅持之下,黃博政連續參加了黃一元老師所主持的「雪豹探險計畫」,已經成功登上三座七千公尺級的巨峰,包括列寧峰 、汗騰格里峰以及卡季尼夫斯基峰,高海拔攀登經驗豐富,為前途不可限量之年輕登山家。不過由於目前仍在當兵之中,必須等到明年退伍之後,才會展開他的世界七頂峰攀登計畫,請大家拭目以待。

黃致豪,為師大登山社 OB ,目前在美國攻讀博士,研究主題是山難搜救的資訊系統。由於居住在美國的豋山聖地科羅拉多州,長年過著夏天攀岩冬天爬冰的冒險生活,熱愛技術攀登的極限挑戰。雖然沒有高海拔遠征經驗,但豐富的雪地與岩壁經驗,加上流利的英文與資訊專長,為攀登隊提供了極大的助益。

江秀真,登山界耳熟能詳的名字, 1995 年成功登頂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成為第一位登頂珠峰的華人女性。已經登頂世界最高峰的她,此次抱著「回娘家」的心情,報名並獲選七頂峰的攀登隊員,希望能再有機會回到聖母峰頂,看看十年不見的老朋友,同時也希望將攀登視野擴大到更廣的世界七大洲。雖然已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參加海外遠征,但是目前在玉管處工作的她,每天在海拔二千六百公尺高的塔塔加進行自主訓練,狀況已經逐漸調整至當年的巔峰狀況了。

從現在開始,這六位攀登者正在用他們的生命書寫台灣登山的歷史,如果,你對於這些選擇在荒野中熱情前進的生命,有一點點感動、有一點點嚮往、或者有一點點敬佩的話,記得,給他們最需要的「加油」!


夢想出發之前

出發之前,總是最混亂的,尤其是第一座大山。攀登隊員、隨行記者、隨行顧問以及主辦單位之間,有許多溝通協調必須進行,好在,大家面對所有的困難,總是同心化解。而許多單位與個人的熱情相助,更是促成這次的攀登活動更加成功與安全的重要關鍵。這次的活動由歐都納公司提供主要的攀登裝備,由於必須符合極地攀登的裝備需求,歐都納公司以量身訂作方式製作專屬的衣物,提供隊員最佳裝備,包括 Gore-Tex 全世界最新的 Comfort Mapping 設計,以拼圖式的布料貼合,發揮各種不同材質在身體不同部位的最佳功能,讓攀登者能以最佳的狀況去面對最困難的挑戰。而歐都納提供最新的產品給攀登者使用,並於攀登時進行實際測試,再於攀登後根據實際使用狀況與第一手資訊,進行設計修改,這樣一種台灣登山界與產業界結合的合作模式,也立下了最新的典範。

通訊問題,也是出發前的頭痛問題,為了達成衛星即時報導的目標,讓更多山友可以在第一時間與攀登隊員分享攀登的心情,針對本次空前的七頂峰攀登計畫,歐都納特別從美國進口最先進的衛星通訊裝備,嘗試建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即時攀登報導。只是,除了進口時遭遇困難之外,器材操作也必須花費心力進行測試,還有資訊科技專業的黃致豪全力協助,讓整個攀登活動的即時傳輸獲得實現,讓讀者可以從網站或報紙上獲得每天最新的攀登訊息,創下台灣先例。

當然,生理的科學研究是讓攀登活動有更深意義的關鍵,在榮總醫師群高偉峰等人以及中央大學姚承義老師的協助之下,七頂峰攀登將完整記錄下每位攀登者三年的寶貴生理紀錄,再進行資料分析,提供給日後攀登者與研究者最珍貴的科學資料。而攀登團隊的保險,則是另一項專業的領域,還好在資深山友余成俊的協助之下,順利獲得國外與國內保險公司針對冒險活動的意外與醫療保險,提供給隊員與主辦單位一個萬全的後盾。

而最特別的是這次活動由顧問團所規劃的「集訓」課程,這次活動由於每位入選隊員皆已擁有豐富的攀登經驗與能力,揚棄以往強調體能與技術的傳統訓練方式, 改以「心理能力」為培訓焦點,在一次次的研討之中,可能是觀看電影「顛峰」,也或許是「倖存者」文章的分享,隊員們與來自各領域的山友,共同分享海外遠征的想法、概念、專業技術與心理準備,提供完全不同的成長機會給這次的正選隊員。

一切的一切,只因為這是一支不同的隊伍。第一次由民間公司提供如此大額攀登獎金的隊伍,第一次透過如此正式縝密的競賽徵選選擇隊員的隊伍,第一次以三年的時間作為攀登期的隊伍,第一次以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為目標的隊伍,第一次透過即時報導將所有攀登過程每天呈現山友面前的隊伍,第一次動用如此龐大人力物力與資源的隊伍,第一次將所有攀登準備與過程完整紀錄並預計出版的隊伍,第一次攀登隊員有可能遭到「淘汰」的隊伍,第一次希望證明競爭與合作能夠完美共存的隊伍 … 。

只要有團隊,必定有競爭。只是,競爭往正面或負面發展的不同。這一次的七頂峰攀登隊,並不避諱團隊之內的競爭,因為,根據活動規則,中途若有人無法完成攀登,將停止攀登獎助的資格。探險與攀登一直是殘酷與現實的,不可能有無限的機會,讓人們永遠如你所願,然而,在這樣殘酷與現實的攀登環境之中,相信真正的登山家,總是能夠創造出流芳百世的典範,去面對這一個永遠的二難命題。

就這樣,這隻充滿「台灣第一次」的隊伍與攀登者,終於在 7 月 29 日坐上飛機,飛往俄羅斯的歐洲最高峰。


踏上世界七頂峰 No.1 ~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

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 Mt. Elbrus ),位於西亞高加索山脈,由於整座山峰完全位於俄羅斯境內,也因此成為歐洲的最高峰。巨大的高加索山脈,從裡海延伸至黑海,全長 1200 公里,自古以來便是亞洲與歐洲之間種族與文化衝突最劇烈的地區,而海拔 5642 公尺的厄爾布魯斯峰,便是位於高加索山脈的最心臟地區。厄爾布魯斯峰是一座終年積雪的死火山,峰頂由東峰與西峰二個火山錐並列成「雙子峰」的山形,由於與四周的群山有高達近一千公尺的落差,更加突顯這座歐洲最高峰的磅礡氣勢。以登山界的攀登困難度來說,厄爾布魯斯峰的傳統攀登路線並不算是很困難的攀登路線,不過,面對海拔將近六千米的高山環境,危險仍然隨時可能發生。就在攀登隊積極準備前往厄爾布魯斯峰攀登的五月,一支由 12 人組成的烏克蘭登山隊在攀登的途中,遭遇突如其來的暴風雪,造成 11 人喪生的慘劇。

在攀登過程中,陸續又有山難消息傳來,包括發生在北稜的三人墜崖事件以及營地的高山症死亡事件等等,當然,這樣的消息是不會影響到七頂峰探險家的士氣的,因為夢想,總是會堅持下去的。

經過一連幾天的高度適應之後,攀登隊在 8 月 5 日凌晨的好天氣中出發,沿著南側的傳統路線,在十點半抵達東西峰間的鞍部,順利在中午左右,帶著國旗緩緩登上厄爾布魯斯峰頂,雖然有幾位隨行人員因為狀況不佳而下撤,但對於處於巔峰狀況的攀登隊員來說,厄爾布魯斯峰,只是走進世界大山的第一道門。山頂,是零下十五度的溫度,廣大的歐洲平原,消失在腳下的高加索山脈之後,吹在臉上的風似乎有些冷冽,但心中的視野,早已經飛越過剩下的六大洲 … 。

本次歐洲最高峰的攀登行動,全部七頂峰攀登隊員皆順利登頂,而得以一同往下一座大山前進,非洲,吉力馬札羅山,即將在十月二日出發,觀看即時攀登日誌,請上歐都納「尋找台灣探險王,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官方網站( http://www.7summits.tw )。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