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登山裝備的認識與使用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登山裝備的認識與使用

登山裝備的認識與使用


登山健行“心”裝備

徐鴻煥 

編按,本文為民國88年到90年,本會承辦體委會一十二個梯次高山嚮導研習會,講師徐鴻煥先生講稿。


個人簡歷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飛狼公司董事長---狼主
造南公司董事長;鴻煥製衣廠總經理;蘇州飛狼廠董事長
登山經歷---
玉山、奇萊山、北大武山、大霸尖山
阿爾卑斯山脈 德國-瑞士段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基地營
洛磯山脈-科羅拉多段
尋找成吉斯汗探險隊-蒙古前段
2002年1月尋找成吉斯汗探險隊-俄國後段健行


夢想及立志目標:
峭壁雄風飛狼夢‧環保出發天涯遊
好山好水好空氣‧環保台灣好福地
為台灣每寸土地打拼,與台灣同胞健康走入地球村


前 言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類食衣住行水平也逐漸提高,休閒健康等活動在競爭社會壓力下更受重視;戶外產品也就應運而生。台灣國民所得超過一萬兩千美金以上,而山地佔全島面積66/100,是走向大自然,接觸好山好水的好地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接觸戶外、認識大自然,沒有好、齊全的裝備,等於是在冒險---Mountaineering is dangerous。的確,登高山非比爬小山;做什麼要像什麼。我們要享受大自然,舒展身心,事前就要裝備自己,不要等身陷山中,才覺得所帶的東西不夠:夾克不防水透氣、迷路了沒帳篷供遮雨休息、東西吃完沒通信器材求救……叫天天不應,叫鬼鬼懶得理你;這下子後悔上山來不及保護自己!

談到裝備,大部分山友都耳熟能詳。但是,21世紀的今天,我覺得山友們要從”心”出發;那就是『環保心』---在選購裝備產品時要想想台灣是蕞爾小島,人口密度世界第二位,承受不了我們的破害,要給子孫留下青山綠水好環境;請大家要考慮裝備的「材質」及「保養」。當然安全性是最要緊的考量。在此就我比較了解的裝備與山友們共同研習,其他未提及的尚在鑽研、請教專家,要請大家不吝提出好的意見供更多山友參考。


一、夾克等衣著類

以排汗內衣最裏層,天冷時加中層Fleece或羽毛衣為宜,風雨交加時一定要有防水透氣功能。目前許多製造商在材質方面從以下特點著手:

  1. 可分解材質---如雨衣夾克部分;大陸用大豆材質研發,台灣有廠商用玉米加其他有機物提煉開發出有自然香味並可自然分解的材質。可惜是製做成本比一般塑膠料多3倍,一般民眾在景氣不佳時還不能夠接受。
  2. 保特瓶抽成纖維---成本高一些,但使用後的功能性不減。目前所知的廠商全力為環保加油,不但吸濕排汗效果不減,在中層保暖衣、內衣褲方面可加防菌、防汗臭效果。
  3. 功能加強,減少材質---使用組合法讓荷包節省;未來垃圾也減少,放置地方也減少的穿法。例如
    組合式內外兩層夾克;1+1=7的穿法。讓夾克終年可用,不用另買背心、保暖夾克等。特別是背心的變化是衣服設計上的革命;首先,買一件背心以後,日後可買其他部分,變化無窮,增加DIY的樂趣。褲子方面,從短褲到長褲,最近又增加到七分褲、拉鍊的使用。讓產品更環保、更實用;布料增加抗紫外線及彈性功能,讓自己登山時更舒適。


二、背包

大小尺寸加上花樣、功能;基本上看登山行程,如果是當天往返以15~25公升為佳;二天,25~40公升即可。但三天以上就得超過50公升。台灣天氣溼熱多,目前用Air Circulation System的透氣背網式背包不錯,當然有附帶被包套最好。由於山區多雨,背包+雨衣套的設計在研發中。如同衣著類,背包的材質從70D,210D,420D到1000D都可用recycle環保材質,不會妨礙功能及使用年限。特別是扣具,原是千年不化的塑膠扣,現為減輕背負,塑膠扣被環保材質取代;而且許多部分也被摟空,使背包更輕。另外,肩帶的地方,用打過孔的EVA加透氣網布讓背負系統透氣更佳,重量自然減輕。安全方面,反光材質在背包正面與肩帶上有其必要。


三、帳蓬

記得24年前第一次到德國參展,年銷售就有50萬頂;而且是除了房子以外,人類做愛做的事數量第二的地方。帳蓬的選擇以有中庭及二出口最好,款式採「Free Stand」,即隨時可隨風向及地勢改變的自立式帳蓬。「蒙古包式」或「白蟻式」的帳篷輕而好移動,大風大雨時都比傳統的「三角帳」為穩。此外,用「浴缸式」底層更能防止水的入侵。內外帳有10公分以上的差距讓透氣更好。

由於以往鐵柱、玻璃纖維較重,而鋁合金柱彈性佳且重量輕,適合攜帶;出發前最好先試搭帳蓬,使用過後要記得維護、清潔,保持乾燥,免得下次使用生霉,影響健康不能使用,成為垃圾。營繩要有反光功能,免得黑暗中絆倒。帳蓬老舊不堪使用時,可送農夫蓋菜、樹苗使用,防霜、防虫。【減少垃圾量】


四、睡袋.睡墊

睡眠好是到戶外最享受的事。買好的睡袋要注重羽毛的品質,羽絨愈純愈輕,價格也愈貴。至於添充物方面除天然的羽毛外,再回收的polyester材質、纖維都已上市,加上外層的環保布料,讓睡袋給我們睡得安穩、放心。為了維護睡袋的清潔衛生,建議使用棉或絲的睡袋內套;除增加保溫效果,清洗方面也較容易。睡袋有分左右拉鍊,由於可結合,適合朋友、情侶、家人使用。由於台灣地處地震帶,即使不去露營、登山;建議每個家庭都要儲存睡袋,平常可供訪客使用。

睡墊在10年前即有環保性質的材質;在登山迷路,食物短缺時,還可食用。由於台灣地表溼氣重,採充氣睡墊較適合;在雪地裡更需要充氣睡墊,不然寒氣直逼背部無法成眠。睡墊尼龍布可用環保材質,裡面sponge海綿目前就無法得知。


五、結 語

除以上四大類外,當然還有帽子、手套、排汗襪、鞋子、餐具……等。上山就好像搬家一樣,好的裝備整裝起來比飛行員帥、比太空人複雜。一個人就要用如此多的東西,整隊人馬加上來對環境、生態影響不小。為了守護我們的山水,甚至地球,要enjoy nature就要先love nature,請山友善盡地球村的愛心,讓我們『以一顆環保心,選擇使用環保裝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