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山與生命的對話-黃一元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山與生命的對話-黃一元

山與生命的對話

黃一元


編按,本文為民國88年到90年,本會承辦體委會一十二個梯次高山嚮導研習會,講師黃一元先生講稿。


山,對我而言, 它的沉穩象徵著一股堅毅不拔的力量。 同時又代表著一股「不妥協」,「奮戰不懈」的精神,就如同美國NBA職業籃球賽,每一場球賽不到最後鐘響時刻,不知道誰是贏家,也就是每一位球員都是抱者奮戰到底的拼命精神。


登山的本質,就是具有冒險犯難的企圖心,代表著一種堅毅不拔的精神,而人類文明的演化,就是靠者一連串的冒險與探索向前進展,在探索中必須要有能力承擔失敗與挫折。與山接觸的日子中,山給予我的啟示是「回頭是岸」,套句俗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山給予我的開導是「謙虛為懷, 無欲則剛」, 無論是為人或處事,我都是秉持著這個信念。與山接觸的日子久了, 越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與脆弱,相對地,當然是大自然的力量,人自是不能與它抗衡, 更不必說去征服它。


就一般人而言,可能是縱情山林,遨游天際, 我則是帶著一股朝聖的心情去親近它, 大自然的變化就如「人世的無常」, 一切都是未知數, 但是暝暝中還是有定數的 。就如同台北飛鷹登山隊15名成員,在中橫公路德基水庫前,遭萬噸落石吞噬淹沒,令人扼腕的悲劇。


縱觀近日我們惡劣的生活品質與居住環境, 很清楚是由於人們對大自然肆意的破壞。尤其近日921大地震,建築物的倒塌,那是一種馬馬虎虎沒有腳踏實地的態度,也缺乏俗諺「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的精神。我以為大自然的反撲,已經是到忍無可忍的地步。 我想這是我們應該反思的時候, 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去與大自然和睦相處罷 !

朋友們, 不管如何我們先捲起衣袖,重建家園,大家一起來努力, 讓一切回歸大自然吧。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