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急性高山症(AMS)<Dr. Jim Milledge>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急性高山症(AMS)<Dr. Jim Milledge>

急性高山症(AMS)

 
講者:Dr. Jim Milledge
英國倫敦大學榮譽教授 Hon. Prof.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及世界山岳醫學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ountain Medicine )前任會長
2008年訪台演講內容
 
 

許多人快速到達高海拔將會產生急性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食慾不振、嘔吐和一般的不舒適或痛苦。如果上升非常迅速例如:搭乘飛機,則將可能會延遲6-8小時產生高山症。至目前為止,在高地預防的措施,並未有更進一步的特別進展,倒是一般不適症狀大約經3天後會逐漸緩和。實際上個體對於高地低氧之敏感耐受程度並不會因體能、年齡、性別或競技能力而有所不同,目前唯一能預估的實際指標便是先前急性高山症經驗之紀錄歷史。

 

有關急性高山症相關的危險因素,包括:上昇之速度與上升之高度,居住於適當高山高度或新近偶有數次居住於高山環境之身體適應效益,可能有效地影響身體,達保護作用。急性高山症之產生主要根源於前述之危險因子,或突然間冒然上升超過4000公尺等行為,均有可能造成急性高山症。

 

單純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是依自我限制所致,雖非致命的狀態,但能進一步發展成高地腦水腫(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或高地肺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等潛在性致命之狀況。HACE似乎是AMS逐漸惡化之進階,病人顯示出:運動失調、幻覺,papiloedema等神經性病變,增加腳板反射現象,最後導致昏迷與死亡。至於HAPE病患在同樣高地之高度,其呼吸狀況將表現出氣喘呼呼且有咳嗽現象,最初是乾咳,但會伴隨有白色的唾液與泡味,然後便可能染有些微血絲,此時肺部會有聲音,九小時內病患可能逐步因肺內積水而淹死,此時緊急處理模式便是立刻下山。藥物的運用是有效的處理方式,例如:Nifedipine (鈣離子阻斷劑)有助於舒解高地肺水腫HAPEDexamethasone (類固醇)有助於舒緩高地腦水腫HACE,而氧氣亦是可有效應用之物質,便攜式擠壓袋(Gamow bag)對暫時性降低不適狀況是有用的。

 

預防重於治療,如果發生任何AMS症狀,其處理方式是緩慢地下山,或不再上升高度;若症狀加重,則務必下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