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氣候變遷/林文坤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氣候變遷/林文坤


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氣候變遷
 
林文坤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秘書長
vclin@ms56.hinet.net
 
 
 
 
104年9月6日清晨,踏出機門,一股涼意穿透心頭;當時肯亞奈洛比(Nairobi)晴空萬里。機場並沒有獅子、獵豹跑來跑去(黃致豪)。就這樣寒意中開啟了11天「吉力馬札羅」非洲神秘之旅。再次轉機終於來到坦尚尼亞(Tanzania)阿魯夏(Arusha),安頓好行囊準備明天”出征”。適逢選舉期,街上熱鬧得很…
 
經由馬蘭谷(Marangu)辦好手續,穿過熱帶雨林-曼達拉(Mandara)山屋;到達荷戎波(Horombo)山屋,已過了2天一夜,高度來到3720公尺,已不見雨林,取而代之的是非洲高山草原及冰淇淋樹(Senecio)…是的,面對世界七頂峰不敢造次,只能選可口可樂路線(Coca-Cola Route)-馬蘭谷路線。
 
經過一天高度適應,隔天挺進至4720公尺的基波(Kibo)山屋,準備第二天接受嚴苛考驗-超級冷、超級陡。沿途所見盡是散落火山熔岩,彷彿無盡的戈壁沙漠。
 
在基波山屋的傍晚,早早躲進睡袋;並於11日凌晨12:00披掛上陣。奉嚮導長指示,〝披掛〞包含7件衣服3條褲子…我是含內衣褲算在內免強上陣…
 
經過一夜苦戰,歷經七個鐘頭煎熬,爬升近1200公尺終於站上了非洲屋脊-烏呼魯峰(Uhuru Peak),是世界遺產、也是世界最高獨立山頭、更是世界最大火山之一。全程6公里,天亮之前熬過Gilman's Point,只4公里就要爬升近1000公尺;抬頭仰望,前方友隊頭燈成了夜空繁星點點,分不出天際線所在!還好今夜地形風勢不強,然而登頂後還是讓人無法久留!
 
9月11日山上是陽光普照的日子,萬里無雲,梅魯峰(Meru)習慣性的探出她略扁的三角錐,遠遠矗立於於西邊雲海中。環顧龐大屋脊,冰河竟如殘雪般稀疏點點!
 
西元1989年漢斯梅爾(Hens Meyer)(德)首登吉力馬札羅時海拔4500公尺已是雪線(也就是現在基波山屋處長年冰雪中),如今雪線上升至5500公尺。「冰川也有它的哀戚」-〝全球暖化〞! 科學家預估西元2030年吉力馬札羅冰河將消失!
 
不管西元2030年冰河有沒有消失,「吉力馬札羅冰河退縮」為地球暖化重要指標已然事實!

吉力馬札羅冰河-地球暖化重要指標

全球暖化威脅北極熊跟南極企鵝的生存;不過,事實上衝擊更大的是熱帶冰河!
 
根據美國學者研究,接近赤道的「吉力馬札羅」,近百年來,冰河覆蓋率減少85%以上,這座被美國作家海明威寫進《雪山盟》裡的白雪之山,最慢2030年左右冰雪將完全融化!
 
電影《乞力馬扎羅的雪》,改編自海明威的短篇小說。這篇故事記載了在吉力馬扎羅山頂附近有一隻風乾的死豹,豹子到這樣高寒的地方來尋找什麼?沒有人作過解釋,這個引子開始出一段故事…
 
非洲燦爛發光的「吉力馬札羅」,其壯麗的美景在於覆蓋山頭終年的冰雪,猶如一個雪白、發亮的美麗光環,矗立在東非高原上!但近年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加劇了冰河退縮,估計在未來15年內,「吉力馬札羅」的冰雪奇景將完全消逝。
 
參與研究的麻州大學地球科學家哈帝(Doug Hardy)接受《自然》期刊主編訪問時表示,「吉力馬札羅」緊鄰印度洋,印度洋洋流暖化是冰河融化的元凶之一。如果「吉力馬札羅」冰河消失,當地將會陷入一場大浩劫。
 
「吉力馬札羅」位於坦尚尼亞境內,標高5895公尺,其中兩大主峰基博(Kibo)與馬文濟(Mawensi)都在5000公尺以上,終年覆雪,雪地有冰原覆蓋、冰河流過。
 
研究團隊分析1912年以來冰河覆蓋率變化:2000年是快速融冰的轉折點。之前,平均每年減少的覆冰率在2%以下,但2000年測得的數據高達3.9%;2007年,冰河面積僅剩1.8平方公里,比1912年時的12平方公里,短少近十倍。
 
暖化威脅之下,每條冰河消失速度不一。研究者鑽探面積較小的弗萬格勒(Furtwangler)冰河發現,2000年2月至2006年,冰河厚度少了一半,目前僅剩4.6公尺。研究團隊第一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冰河學家湯普森(Lonnie Thompson)預估,弗萬格勒冰河十年內將會消失。也是印度洋流暖化成為冰河消失元凶之一。湯普森指出,南面冰原雖然面積較大,但至2007年為止,七年來厚度減少了24%。這批來自美國的研究團隊近十年來持續關注「吉力馬札羅」冰河的變化,已在《自然》等期刊發表成果。
 
 
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失 威脅人類及動物生存
 
一旦「吉力馬札羅」冰河消失,附近的野生動物及人類,將因為缺乏水源而面臨生存危機;當地靠著野生動物及山頂冰雪美景支撐的觀光業,必將受到衝擊!
 
事實上,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數據,貧窮國家製造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一。但是全球暖化帶給他們的衝擊跟經濟負擔,卻比其他國家高出九倍,因此開發中國家,還是把解決問題的焦點,放在工業大國身上,希望他們承諾在202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1990年的基準減少40%(京都議定書)。除了規範各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哥本哈根會議,也討論出錢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暖化的議題,專家預估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減排』(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解決乾旱、疾病跟糧食的成本將在一千億歐元左右。但是目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要完成這項任務恐怕也很困難。
 
去年11月底在巴黎舉行第21屆(COP21)【註1】,各國透過此次會議制訂新的氣候協定,於12月13日發表「巴黎協議」【註2】:目標是2050年前,地球暖化溫度控制在2℃以內。然而,目前嚴峻環境,控制「減排」將是難以達成的挑戰!

坦尚尼亞採取措施保護非洲第一高峰環境

面對如此急迫生存威脅,坦尚尼亞政府已禁止帶塑膠袋及容器上山;所有觀光登山垃圾制定嚴格管理辦法;並下令不准在這非洲第一高峰上務農或伐木,以保護環境。
因為:工業革命→溫室氣體→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人類滅亡
所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減排)→拯救人類
台灣由於資源條件特殊,能源完全仰賴進口;「節能減碳」成為台灣專有名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排),才是全球全民運動。【註3】

極端氣候(氣候變遷)-人類生存危機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是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演,揭露了氣候變遷的資料並對此做出預測,高爾提出全球暖化的科學證據、討論全球暖化經濟和政治層面,他相信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若沒有減少,在不久後全球氣候將發生重大災變。
 
為了解釋全球暖化現象,電影引用了對南極洲冰層中心樣本(ice core samples)在過去60萬年間的溫度和二氧化碳含量數值的檢測。颶風卡崔娜也被用來推論9-14公尺高的海浪對沿岸地區造成的破壞。高爾在紀錄片最後說到,若是儘快採取適當的行動,例如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種植更多植物,將能阻止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高爾也告訴觀眾如何能幫助減緩暖化現象。
 
《加減二度C》紀錄片 大力推廣氣候變遷議題
 
有部有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相」之稱的紀錄片,全名為《±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由媒體人陳文茜號召企業出資,陳文茜與孫大偉共同監製。
 
影片以2009年台灣的八八風災與各國的極端氣候事件出發,分析氣候變遷在未來可能對台灣的衝擊,並模擬部分預測。
 
《±2℃》確實將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議題成功推展開來,也讓社會大眾體認到暖化將帶來的危機。

永續低碳登山(節能減碳)-加入拯救地球行列
 
我們必須嚴肅看待氣候變遷所可能帶來的災難,如何減緩(減排)與調適是全人類的最主要也是唯一課題。身為登山者,經常縱橫山林,更有責任將節能減碳實踐於登山活動中!
 
國際一些類似組織的活動,如非營利組織的「喜馬拉雅尼泊爾冰磯湖防氾計畫」、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所倡導「生活爲氣候Climate for Life」運動、喜馬拉雅環境信託基金所贊助的印度「甘果垂環境保護計畫」及尼泊爾「木斯坦環境保護計畫」,美國登山會2010 年7月舉辦「國際排洩物野外處理研討會」,或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所舉辦的「世界氣候變遷會議」分項活動口號是「拯救喜馬拉雅Save the Himalayas」,全世界都在為「全球暖化」議題動起來,身為登山人我們自然要跟上世界的腳步。(黃一元)
 
居世界登山龍頭之一且具指標性之尼泊爾登山會,也參與了COP,積極將氣候變遷應有之減緩與調適落實於尼國登山活動當中;更值我們實踐「低碳登山」借鏡。
 
我國也於去年7月1日開始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以長期減碳為目標,展現願與世人共同承擔減碳義務,維護生態永續發展的決心,臺灣參與巴黎會議獲歐美等先進國家肯定。更增添我們永續低碳登山之必要性及依據!
 
關於「永續低碳登山」(Sustainable & Low-carbon Mountaineering)我們主張:
 
一、減少車輛廢氣排放;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或交通共乘。
二、糧食低碳及輕食化;登山糧食符合低碳飲食, 選用當季或當地食材,食材包裝精簡,少用加工食材,少吃肉類,購買適當份量以減少垃圾產生。選擇有機食材,基於地球公民的理念,我們願意作小小的犧牲與貢獻。
三、裝備輕量化;購買生態化設計登山裝備,如鈦金屬或可分解的塑料成分。
四、降低飲用水瓶;避免產生過量廢塑膠空瓶,若欲飲用則選用本地商產品,避免距離因素,產生長途運輸所造成燃料耗損。
五、應用現代科技產品;如攜帶太陽能收集板,儲存電能以提供登山活動期間電力使用,避免耗損電池所產生的有毒物質鉛的廢棄物。
六、多栽植樹林與保護林地:運用大自然植物葉綠素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及碳水化合物的光合作用特性。
七、引用環境保護3R手法,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與回收(Recovery)。

 
攀登非洲屋脊見證氣候變遷

一趟吉力馬札羅之旅,除了體驗世界七頂峰魅力、享受非洲草原壯麗、目睹非洲野生動物震撼、探訪人類起源-馬賽(Masai)族文化、也感受落後國家登山服務品質(台灣真的要加油!)…;更難得見證了地球危機!由於工業革命提升人類物質文明,卻也無形中破壞了大自然平衡。經由溫室氣體累積形成溫室效應,結果地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出現極端氣候,連鎖反應產生複雜環境變化。多年科學研究報告,顯示人類正處於不定時炸彈上,正面臨最急迫之存亡關鍵!為後代祖孫、為人類永續發展,呼籲每個人即時加入減緩(減排)與調適行列!
在此分享,敬請指教。

最後,感謝黃一元副理事長提供部分資料完成此文。

【註1】『氣候變遷』高峰會(COP)-全世界都重視地球暖化
聯合國於1992 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1995 年起,公約締約國每年相聚開會;這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稱為"氣候變遷高峰會",也就是 COP。COP21指第21屆。
 
【註2】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取代京都議定書。提出六大重點:
            減緩、調適、資金、損失與損害、技術發展移轉、能力建構。
 
長期目標:確保全球升溫抑制在「遠低於」2°C,並「努力」讓升溫抑制於1.5°C。
排放目標:為達成長期目標,各國同意訂定每5年減排目標。
檢討目標:初期目標不足以讓全球走上達成長期溫度目標的軌道,因此巴黎協定
          要求各國政府於未來4年檢討它們的目標,看看能否「升級」目標。
透明度:透明化規範,協助各國兌現他們的承諾,各國必須通報他們的排放量以
        及減排努力,但對「有需要」的開發中國家,容許若干「彈性」。
資金:富國必須繼續提供金援,協助窮國減排和適應氣候變遷.巴黎協定本身未
       明定金額。但富國先前已承諾,至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金
       援。
損失與損害:巴黎協定納入承認氣候相關災害的「損失與損害」條款,這是受海
            平面上升威脅小島國家贏得的勝利。協定特別註明損失與損害不涉
            及負責與賠償。
【註3】溫室氣體包含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硫…等。對暖化貢獻;CO2 :60%,CH4: 20%,CFC:14%,NO2 :6%...二氧化碳為最大元凶。各國均將「減碳」列為最大目標,也成為「減排」代名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