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由2015年世界山岳聯盟首爾年會 看山岳保護獎 / 黃一元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由2015年世界山岳聯盟首爾年會 看山岳保護獎 / 黃一元

由2015年世界山岳聯盟首爾年會
 
看山岳保護獎
 
圖文 / 黃一元
 
 
世界山岳聯盟山岳保護獎(Mountain Protection Award) 創立於2013年,目的是促進山域環境永續發展,透過該獎項達到宣傳與教育效果。
 
世界山岳聯盟山岳(UIAA)保護獎申請條件須提供以下子議題且具前瞻與創意性。提案必須是探討友善環境的發展及創意性具有啟發與教導能量,同時也帶出如何與在地社區協同合作與共生目標。
 
1. 生物多樣性(動植物)的保育工作
2. 資源與能源的永續經營與管理
3. 山區廢棄及排遺物管理
4. 氣候變遷下生物對環境適應與遷移的影響
5. 山岳文化推廣與山地教育普及化

第三屆2015年山岳保護獎共有22 個提案,得主為尼泊爾非政府組織(NGO) KTK-BELT提出「Building a Vertical University from Koshi Tappu to Mt. Kanchenjung」計畫 。
 
提案目標為因應森林的流失,棲息地的減少及生物多樣性急遽下降,提出在地農民、在地教師、社區人員和環保人士聯手在尼泊爾東部以社區為基礎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平台,預期效益是將有助於物種保育及提昇環境教育意識。由於尼泊爾東部生物多樣性的環境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包括砍伐森林,濕地退化和土地利用變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及水資源枯竭的威脅是嚴重且具急迫性。
 
第二屆2014年山岳保護獎得主是塔吉克「Pamir Horse Adventure」提案,藉由帕米爾高原環境與當地文化發展探討山岳旅遊,這是一個極佳的商業模式,不僅展示當地文化與價值觀,並持續調適其商業經濟與行為,發揮其內在文化價值。
 
第一屆2013年山岳保護獎得主是非洲衣索比亞社區發展計畫 「Guassa Community (Ethiopia)」提案,內容是如何有效帶動延伸衣索比亞The Menz-Guassa山區特有手工藝文化,與自然生物多樣化的環境保育,結合兩者的發展計劃。該提案規劃原土著社區文化與永續旅遊的經濟結合,成功顯示不同的價值鏈如何串在一起。
 
 
2015 年10月世界山岳聯盟在韓國首爾舉辦,由大韓山岳聯盟(Korean Alpine Federation, KAF)負責全程活動,大會精心策畫參觀距首爾兩小時車程,位於江原道雪嶽山國立公園的「韓國山岳博物館」及兩場精湛專題演講,一場為來過台灣演講的金昌浩(Kim, Chang-Ho) ,談「登山精神與人道主義 From 0 to 8848, Tale of Alpinism and Humanism」及吳永薰(Oh, Young-Hoon)的「由東方思維看韓國山岳文化,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Korean Mountaineering: From an East Asian Perspective」,兩者都用隱喻性話題帶出韓國登山的理念與思維,頗具哲理有氣質有水準。

最後要帶出是國際登山會議當然是「以山會友」
 
 
 
圖 : 本會黃一元副理事長(中)與俄羅斯帕維薩伯林(Pavel Shabalin) (右)前俄羅斯登山會會長, 2007年與Tuhvatullin 聯手完成K2西壁直登新路線(左)吉爾吉斯登山會會長喀密薩諾夫(Vladimir Komissarov) 合影。

 
圖 : 本會黃一元副理事長與中村保(中)及雅努斯馬捷爾(Janusz Majer) (右)合影。馬捷爾波蘭登山會前會長 (1987–1993) ,1986年K2西南脊Magic Line新路線領隊。中村保榮膺多國榮譽會員包括UIAA, AAC, Alpine Club, JAC, NZAC, PZA「最後的邊境─探勘喜馬拉雅山東段」的研究報告, 贏得國際山界贊賞。 
 
 
摘錄中華登山175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