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跨越國界的理想與責任 <吳致呈>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跨越國界的理想與責任 <吳致呈>

跨越國界的理想與責任-亞洲山岳環境自然保護會議

(Asian conference on Mountain Protection 2003)



吳致呈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s are more than sports organizations…”
-- Dr. Jurg Meyer--Vice president of UIAA Mountain Protection Commission & Delegate of SAC(Swiss Alpine Club)Environment & Mountain Protection

世界山岳聯盟山岳保護委員會副主席及瑞士山岳會環境保護部梅耶博士表示:


登山團體不應只是單純的運動組織……



延續2002聯合國國際山岳年(2002 UN International Year of Mountain) 精神,日本「山岳自然環境聯絡會」於2003年4月11至13日,召開「亞洲山岳環境自然保護會議」。與會者包括日本七個主要登山團體、大韓民國國立公園管理公團資源保全處處長權炳和及韓國山岳會副會長崔宣雄、UIAA山岳保護委員會副主席梅耶博士(Dr. Jurg Meyer)、國際山岳年日本委員會召集人田部井淳子女士、我國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義務解說員聯誼會會長張玉龍先生及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副秘書長黃一元先生等共四位代表參加。活動包含:圓桌會議、演講會、座談會及高尾之森植樹祭。會議主題架構於對亞洲地區山岳環境保護之回顧、現狀以及對未來願景之督促並規劃跨區域之合作。本人於會議中代表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發表「Mountaineering Environment Protection in Taiwan」,我國代表熱烈參與得到不錯的評價,但更重要的是建立起跨越國界之山岳環境保護共識及夥伴關係。



目前我國登山團體的山岳環境保護多以淨山與教育宣導等活動為主,登山團體中尚未有山岳環境保護的相關編制。本次與會的日本七個登山團體,都有所屬山岳自然環境保護委員會來推動相關議題。韓國山岳會則自1974年開始便有山岳環境保護約定,1978年更完成山岳環境保護準則。而UIAA的山岳保護委員會自1969年成立至今也有三十幾年歷史。尤其令人感佩的是,日本山岳界基於山岳環境保護所需要的跨區域合作,於2001年12月10日,日本山岳協會JMA(Japan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日本山岳會JAC(Japan Alpine Club)、日本勤勞者山岳聯盟JWAF(Japan Workers' Alpine Federation)、日本喜瑪拉雅協會HAJ(Himalayan Association of Japan)、日本喜瑪拉雅探險信託基金會HAT-J(Himalayan Adventure Trust of Japan)、東京都山岳連盟TMF(Tokyo Mountaineering Federation)以及日本廁所協會JTA(Japan Toilet Association)等七個登山團體的山岳自然保護委員會的負責人,成立「山岳自然環境連絡會」,並共同訂立連絡會的約定:「我們皆是山的子民,應攜手守護綠色的山林,共同擔負自然環境調查、監測與保育的責任;山岳地區的垃圾與排泄物,應全部帶下山;環境教育之宣導及提升山岳環境保護應有的倫理…」。這個連絡會的發起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使日本山岳界各登山團體開始合作與整合,共同面對日益惡化的山岳環境。



山岳自然環境保護包含本土性與跨區域兩類議題。本土性議題例如:登山活動如何不影響野生動物的棲地;跨區域的實例如:整個阿爾卑斯山區,由瑞士、德國等七個國家所屬的八個登山團體於1999年共同組成「弧型山岳聯盟CAA(Club Arc Alpine)」(阿爾卑斯山系形狀成一弧型),進行跨越國界的整合。會議中並探討「進行有效的山岳環境保護」,要項歸納如下:建立山岳環境保護相關組織架構;訂立基礎規範;確立山岳環境保護政策與策略;邀集環境保護專家共同參與;會員全體參與以及熱情與真誠的溝通。會議中梅耶博士更提出登山團體並不只是單純的運動組織,自然體驗中應蘊含出更多熱情理想與責任。



世界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田部井女士,對加德滿都與珠峰的環境污染深感惋惜,她與1953年首位登頂珠峰的希拉瑞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多年來致力於喜瑪拉雅山區環境保護,希望藉由今年慶祝珠峰登頂50週年,尼泊爾政府能夠同意對攀登珠峰申請人數加以限制,期待回復珠峰的聖潔。梅耶博士強調,山岳自然環境的保護與登山者攀登的自由同樣重要,唯有讓登山者攀登並置身其中,方能深切體會山岳自然環境的重要。



登山者在自然環境中,扮演著體驗者的角色;體驗自然的美,感受自然的撫慰,從而覺醒人類的渺小...,登山者將自然的訊息傳遞到水泥的喧囂之中。愛好自然的人們,對於大地的情感與環境的使命,相較下具有更多的熱情。我們能做的除了減少污染自然,同樣重要的是盡力保留自然資源,記取從環境中獲得的教訓與自覺的能力並將其薪傳給下一個世代,這許多經驗與做法,值得台灣山岳界參考借鏡。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