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山難的成因與防治 / 文:黃崑成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山難的成因與防治 / 文:黃崑成

前言

山難事件一向是新聞的焦點,它有別於日益頻繁又可悲的車禍或令人髮指的兇殺事件。從新聞報導的角度看山難事故的發生始末似如一部連載小說,有離奇失蹤但夜夜托夢者、有孤軍奮鬥茹素渡日而奇蹟獲救者、有慘遭黑熊精神虐待至今仍然無法人語者、有踢石作樂殃及摯友而終生懺悔者…等等撲朔迷離異乎尋常的故事一定可以滿足社會大眾的好奇心,篇幅之大不問可知。人要出名實非難事,只是姦殺擄掠者社會唾棄如敝屣,而山難扮演者只會令世人惋惜家屬哀慟而已,您覺得如何?

自從美籍孟祿博士於玉山墜崖後,四十七年來山難發生次數已經超過400次,受難人數超過1300人,死亡人數超過220人。年年發生次次檢討只是山難發生頻率並未遞減,或許是愛好登山運動人口日增而不知輕重緩急的山友亦增加;或許是親近山林的準備不足,例如生、心理的訓練與調適,登山技能與常識的貧乏…等等,或許是登山社團招生太草率再加上媒體報導某大老、某殘障人士上玉山讓人誤以為三兩下即可登高。總之要避免登山意外事故發生應該了解山難的成因與類型以及防患未然之道才是正途。

山難的成因

自然因素

  1. 強風豪雨:颱風形成至登陸幾近預測準確,但是莽撞上山心存僥倖者不在少數,只因計劃多日又假期難得捨不得取消行程或有自 恃過高者不識颱風真面貌終於自食其果。
  2. 閃電迅雷:夏日山區的午後雷陣雨異於平地,閃電既快速又頻繁,雷聲轟隆響徹雲霄直憾人心,試問您行走在稜線上或空曠原野間,會不會有若身旁的枯樹斷木一般的遭遇呢?
  3. 濃霧:登山最怕濃霧,能見度低甚至伸手不見五指,此時有指北針亦不敢輕易前進,互相呼應好辦法,影響輕則延誤行程重則迷途失溫或跌倒墜落。
  4. 地震:雖然很難預測但是從昆蟲鳥獸的異常行為或可得知一二也說不定,強震引起的山崩暴洪豈是人力可擋唯有避字訣可參考使用;若是碰巧行走於懸崖峭壁或獨木危橋之間,那就恐怖到極點了。
  5. 冰雪:冰瀑瑞雪人人愛,可惜路跡盡失路條全真無可謂前途茫茫舉步維艱,又白色陷阱處處在,迷途滑落絆倒等著你。
  6. 天火:天乾物燥星火遼原,森林大火在強風助虐下燃燒面積廣闊且迅速,唯有逆風下撤為妙。

人為因素

  1. 領隊或嚮導員的經驗與能力不足:譬如說對山區路況不熟常常指鹿為馬,認為有地圖指北針就不會迷途,心存僥倖認為尾隨陌生友隊的步伐亦能登頂。不擅烹飪色香味全無使得團隊戰鬥指數下降或衛生欠佳人人上吐下瀉。指揮不力造成內部意見分岐。照顧不周關懷不夠搶救無能。
  2. 計劃不夠慎密、時機不適當、資料蒐集不全:天數過多勞民傷財、行程緊迫以致哀聲連連終須損兵折將,林道已毀損、水源已乾枯、山莊已暴滿、鋒面將逼境…等等的資訊蒐集不足造成困擾。
  3. 隊伍組合不健全─新人老手實力不均步調不一,陰盛陽愈衰搞的一團糟裝備不齊全或不適用不熟悉─爐具操作不當、營具搭設欠周詳、高度計未校正、地圖定位未校正、急救箱求生包準備不齊、燃料糧食不足…等
  4. 行動超出原訂計劃─抄捷徑、改變行程或天數…
  5. 過於自負、大意疏忽、判斷錯誤、恐懼慌張─生理狀況未調整好而勉強上山,心理未建設好當蒙難時即心慌意亂。逞強獨行、嚴重脫隊、酗酒者皆是。
  6. 缺乏登山常識和應變能力─例如遇蜂群攻擊如何應變,氣候驟變前的判斷與處理,遇芒草莖有啃噬折枝狀或異常爛泥灘而不知已入山豬地盤,聞腥氣臭味而不知閃避並發聲警示者
  7. 過度勞累體力透支、疾病猝發─雖然登山是一種健康檢查的好方法,不過行前的體適能訓練若不足在急行強攻之下就暴露出問題了。例如睡眠不足夜間趕路以致血糖過低頭重腳輕、高海拔傷害、心臟麻痺或衰竭。
  8. 無妄之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步步為營並不是口號,很多意外肇事者就是您的伙伴,例如刀.火.燙.刺傷、落石擊斃、滑落拖累。

地形因素

1. 懸崖峭璧、風口瘦稜、碎石陡坡、淵潭急流、倒木棧道等困難地形或障礙造成墜落滑倒之意外。

2. 箭竹密林與芒草遼原或溪谷亂石,路徑曲折路標模糊令人困擾心慌而迷失方向或滑落、刺傷等不幸。

預防山難發生之要領

人云小心駛得萬年船,平日只要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保障,山難比例雖然偏低但是根據資料顯示只要1.5次的事故就死亡1人,大專院校登山社團發生次數居高不下、死亡人數亦同,因此如何減少登山事故如何增加存活機會是值得大家來探討。

山難發生的類型原因與急救處理實務

墜崖跌落─﹝約41%﹞無論死亡與受傷次數均居首位,肇因岩壁濕滑崩坍、棧橋折斷、支撐點固定點確保繩等鬆脫斷裂、路面積雪結冰、強風摧殘以及個人登山素質習慣不良和經驗不足所致。

◎緊急處理之道:迅速到達出事現場檢查傷患傷勢,止血並固定勿輕易移動身軀視傷勢與裝備及能力來決定脫離現場,雖然無生命危險但無法脫困

發表日期:2004-12-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