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登山會」略史v1.0 / 黃一元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登山會」略史v1.0 / 黃一元

 「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登山會」略史
 
黃一元
 
諺語:「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
 
「史」有通史如二十四史、史記,斷代史如後漢書 、 元史、清史,椑官野史。通史以時間為主線,連貫敘述各個時代的一種記史方式,斷代史是限於某個時代,通史卻是跨時代式,不間斷地記敘自古及今的歷史事件,「史」的解釋權在史官手上。
 
李希聖說「登山活動」,是建立在「人」與「山」互動行為的關係上,其過程基本是「登高」,舉凡登高行為中,所曾發生的重要歷程、人物、特殊成就或事件,都是登山記錄與歷史一部分。「登山」一詞即含有征服的意味,人通常去攀爬不屬 自己文化範圍或生活領域內的山,它是人的一種「活動行為」,對於登山活動範圍與界定,若按林玫君說法:凡一百公尺以上的山岳或丘陵系統,可茲援用為登山、攀岩、健行等活動的非平原地形,統稱的「登山活動」範圍。
 
臺灣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歷經多次社會經濟乃至政治的更迭,也有大自然劇變的災害,這些歷史事件都深刻影響臺灣運行的腳步。
 
再者師大教授林玫君的「台灣登山一百年」說「直到今日,登山活動已經成為擁有相當穩定人口的戶外運動,一個多世紀以來,登山者憑著堅實的步履,在蜿蜒曲折的山徑中,踏出豐富多彩的百年登山史。」

附件下載
  「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登山會」略史v1.0 黃一元 1.2 M  2021-07-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