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汗騰格里峰7010公尺海外攀登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汗騰格里峰7010公尺海外攀登

天山行者 黃一元

行者:信念的堅持、理念的實踐 天山:無垠的沙丘、無盡的挑戰
天山行者:執著、堅忍、毅力與熱誠

汗騰格里峰(Khan Tangiri Peak) 7010公尺,天山山脈第二高峰(西人稱Celestial Mountains, 中國及當地人均稱Tien Sha),終年積雪,呈金字塔錐狀型,巍然挺立、形象宏偉、山勢聳立,挺拔俊俏、氣勢雄渾、具帝王之勢,有世紀巨峰之稱,西人稱之(Load of sky) 蒼崆之帝王。位在吉爾吉斯坦、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大陸新疆交界處,是地表緯度最北的一座七千公尺高峰,本峰被大量的萬年凍雪及冰川圍繞著,南向與相距10公里天山山脈最高峰托木爾峰、Pobeda 峰7439公尺(前蘇聯第二高峰、Pobeda 俄語,勝利;中國稱托木爾峰,Tomur維吾爾語,鐵山;),隔著茲維德契克冰河(Zvezdochka Gl.)及長達62公里的南英帢克冰川(South. Enilchek Gl.)相對。

1885年俄國探險家契米諾夫(P. Semionov)首度紀錄汗騰格里峰為天山山脈最高峰,但一直到1943年才被確認托木爾峰才是最高峰,這期間相隔將近六十年。天山山脈的二條稜脊在吉爾吉斯坦東北角接合,許多山峰在此拔昇超過6000公尺以上,英諾恰克冰河( Enilchek Gl.)彷彿自雲端蜿延而下,緊貼著汗騰格里峰山腳,南鄰中國,北與哈薩克斯坦及托木爾峰北緣,英諾恰克冰河延伸60多公里,含括面積超過583平方公里,這條聞名世界的冰河,有些地方甚至厚達540公尺,夾在冰河南北分支之間神祕的梅茲巴赫湖(3384m)(Mertzbakher Lake),在每年夏季8月中左右會爆裂潰決流入英諾恰克河,事實上,只有部份的湖水才有泄流的現象,這個湖長6公里寬約1公里,中間的冰橋將湖一分為二,會泄流的是下半部,上半湖則長年充滿湖水及巨大無比的小冰山;這下半湖每年會有二次泄空,夏冬季各一次,由於冬季裡少有人跡,大部份人們都只記得在8月裡的那一次泄流。

1903年,奧地利地理學家及登山家Gottfried Merzbacher,率領一支探險隊進入天山,試圖攀登汗騰格里峰時,首次發現了這個湖,他們原先的攀登計劃是經由Byankol隘口沿Semyenov和Mushketov冰河上攀,但在此受困,於是他們改變計劃,打算嚐試一條不同的路線-沿英諾恰克冰河攀登,新的冰河路線再次失敗,他們發現汗騰格里峰並不如他們想像的在那二條稜脊接合的特殊山結處。當探險隊到來的時候見到的梅茲巴赫湖還是一個清澈的湖,夾在二條冰河交會處,湖面散佈許多漂浮的冰堡,當探險隊還在湖附近時,這湖突然間泄流了,排流間有如萬馬奔騰。有一支探險隊伍,在28年後經歷了相同的事情,驚訝地發現這個湖,就這樣在他們眼前流空,只留下無數巨大的冰磧石擱淺在乾燥湖床上,探隊家們繪圖記錄下湖水如何從冰面各處裂隙湧出,伴隨巨大的吼聲驚嚇著馬匹,而那冰河尾巴好似要用它自己的方式,威脅著沖毀一切。但當其中某些探險隊翌年回來時,卻又看見湖水再次盈滿如初。這個發現使1903年的奧地利探險隊在天山探勘史留下了一項特殊紀錄,這個神奇的湖,因而命名為梅茲巴赫湖(Merzbacher Lake)。雖然像這樣著名“會消失的湖”,在世界上許多其他地方如冰島、瑞士、格陵蘭等都曾被發現,且每一個湖都具其獨特性,但似乎只有梅茲巴赫湖是依規律時序消長。科學家們舉證了許多理論嚐試證明泄流的發生,不幸地,到現在仍無法確切證實這個湖的特殊泄流方式。

本隊所選擇的攀登路線,是1931年烏克蘭登山家M. Pogrebetskiy經由此峰南面,發現一條最合乎邏輯的攀登路線,並首度登頂,為目前經典攀登路線(蘇聯攀登級數5B;註:蘇聯攀登級數困難度最頂級的是6B)。往後雖然開發了多條路線,由於這個山域風勢強勁及極端的低溫,天候惡劣頻繁,直到今天攀登汗騰格里峰依然具有其困難度及挑戰性。根據1993年該地區山難報告,自7月1日至8月31日攀登季節裡,發生五起意外事件,共十一人死亡(詳見中華健行會刊118期)。許多著名探險家和登山家一直試圖探查新路線攀登。

目前汗騰格里峰有十八條攀登路線紀錄:重要攀登史如下:
1857年,俄國探險家契米諾夫P. Semionov,首度踏查紀錄汗騰格里峰山塊。
1903年,奧地利學者梅茲巴赫G.Mertzbacher
對英諾帢克冰川(Inylchek Gl.)調查,首次丈量確認汗騰格里峰的高度。
1931年,首攀,烏克蘭籍 M.Pogrebezki自南側沿西稜,為目前傳統攀登路線。
1964年,由北脊登頂,前蘇聯登山隊B. Romanov 及 K. Kuzmin,自高海拔六千公尺,沿著名的「Marble Rib Route大理石肋稜脊路線」,成功登頂。
1974年,北壁攀登成功,前蘇聯登山隊E.Myslovskiy 及B. Studenin,開創2000公尺北壁攀登新路線。

以下轉載登頂者攻擊隊長黃博政的片段紀錄:

8月10日,清晨五點天剛亮的時候,薩夏(Sacha)要我到帳外看看天氣狀況,充滿了一股被信任的感覺,天空上連一片雲都沒有,星星亮得非常美。「太完美了!」我做了要攻頂的決定。回頭問淑娟的狀況,她還是決定放棄登頂,因為身體正好不適。攻擊隊只剩我跟薩夏,沙夏說「如果你上不去,我會幫你把台灣國旗帶上去」,他這麼的說著,我笑了一笑,現在的我,一點壓力也沒有,因為心裡只想著要登頂。

  出發時已經有好幾組友隊在前面。從主稜線開始到山頂的路都是冰雪岩混合的地形,從第三營到山頂落差達1000公尺,坡度非常陡,這根本就是在攀岩嘛!有一大段根本幾乎就是垂直的冰雪岩面。一路上要靠固定繩及猶碼攀升器(jumar) 往上移動。通往山頂的路是近垂直的,難爬就算了,沒有一點保障,一路上約有上百條固定繩,沒有一條是新的,很多只剩裡面幾根細細的一束繩子而已,也沒有外面那保護層,到處都是繩子斷掉重接的痕跡,更誇張的是居然有四五個人同時結在一起用,很好奇它為什麼還不會斷。一路上因為陡峭幾乎沒有休息的地方,肚子餓的時候勉強找個踏足點,用猶碼攀升器固定在繩子上,再放手去拿食物吃。登頂前一直都沒看手錶,只利用太陽的位置估算時間,這樣感覺時間會過的比較快。在雪地上眼睛會有距離上的錯覺,看來很近,就是走不到。在下午四點半終於踏上汗騰格里的峰頂,今天從第三營地起共花了11個鐘頭,此時此刻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站上峰頂的那一刻,薩夏走向我,我們相互用力的擁抱,眼淚差點掉下來,不是高興,而是太感動了。這是我曾經放棄過的登頂夢,現在卻站在上面,實現了這一年來的夢想。全都是靠那一股,想要征服它的毅志力。

  在這一趟的攀登過程中我學到的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堅定的毅志力」,上一次就是毅志力不堅定,產生放棄的念頭,但這一回可不一樣了,不但走的很順,連身体都覺得不累,可能只想著登頂的關係吧!我想這不只是登山,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只要定下目標,用堅定的毅志力去做,我想沒有辦不到的事情。透過這次的遠征,彷彿又多了解自己、多成長了一些,尤其是平常看不到的內心世界。遠征的魅力不是只有在登頂,而是在於在這個過程。

最後還是感謝支持我的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Jane及戰友Hank、Vincent、Jeff、James、贊助廠商:登山友、飛狼、及國際航電公司的支援,王洵指導老師、學弟妹們、還有讓我去追求夢想的父母親,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次的遠征了。真的謝謝你們!!

長達35天的攀登活動結束了,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回來了~~喜悅的是長時間的嚴格訓練,呈現眼前的登頂成果,戒慎使我們更認真思考未來目標。

感謝一路指導陪伴的戰友們,故事不會就此結束,這條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

-以上文字摘自汗騰格里峰海外攀登
後勤支援中心News Letter結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