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雪豹探險計劃 天山三部曲」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雪豹探險計劃 天山三部曲」

「雪豹探險計劃 天山三部曲」 黃一元

【共產主義峰我們來了】
黃一元再進行天山三部曲壯舉 帶隊攀登7495公尺山峰 行程預計一個月


(民生報
B793/07/12

遷引這件新聞稿

~只是想要告訴你,我們堅定向前行的意念,不曾改變也不曾動搖過~

天山三部曲,由2004年7月7日先遣隊的出發,揭開共產主義峰Communism Peak, 7495公尺)海外攀登的序幕,首部曲完成2002年遠征帕米爾列寧峰(Peak Lenin, 7134公尺)與福爾摩莎峰(Peak Formosa, 4017公尺)的首攀成功紀錄,貳部曲於2003年攀登天山山脈第二高峰汗騰格里峰(Peak Khan Tengri, 7010公尺)。接著三部曲是2004年的是共產主義峰攀登隊,成員共五人,除了本人擔任領隊一職,隊員尚包括楊建夫、黃博政、陳永龍、黃軍維。隊伍每位成員背景如後后:

黃一元 36年次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副秘書長

楊建夫 48 年次立德管理學院休閒管理系教授及高山休憩研究中心主持人

黃博政 68年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研究所

陳永龍 50年次多樣生態文化工作室主持人

黃軍維 69年次BENQ明碁電通公司電子工程師

攀登隊於86日午後15分,成功登頂雪豹探險計劃目標山峰之一的海拔7,105公尺-卡季尼夫斯基峰(E. Korzhenevsky Peak),登頂者為俄籍嚮導沙夏(Sasha)Dima及隊員黃博政,隨後全體隊員陸序平安回到基地營。

雪豹(Snow Leopard),雪豹是中亞高原上的特產,分佈於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等前蘇聯的中亞各國及亞洲高山高原地區,屬經常棲居於高山雪地上的動物,也是食肉動物棲息地海拔高度最高的一種,雄踞在冰峰雪嶺之上,為亞洲高山高原代表動物。

前蘇聯時期,成功攀登境內五座七千米級山峰者,可獲頒至高榮耀「雪豹」稱號。五座山峰中包括位於天山山脈之勝利峰(Pobeda Peak, 7439公尺)及汗騰格里峰(7010公尺)者,為「天山雪豹」;登頂其他三座位於帕米爾高原之列寧峰(7134公尺)、共產主義峰(7495公尺)及卡季尼夫斯基峰(7105公尺)者,為「帕米爾雪豹」,五座完登者才能成為真正的「雪豹」。

1991年蘇聯解體,國界邊境重劃,封鎖的山域逐漸對外開放,只有高峰依然聳立。現在的天山及帕米爾山區,已分屬中亞獨立國協數個國家,至2003年記錄,只有33位外國登山者獲得此項殊榮。

帕米爾高原的中央及西北部通常被劃分為同一個區域,幾乎佔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一半面積,塔吉克語稱之為Bom-i-Dunyo,意為「世界屋脊」。塔吉克斯坦境內約93%為山區,帕米爾超過6,000公尺山峰逾50座,其中主要山脈即為科學院山脈(Academy of Science Range),此山脈與自西北延伸來的彼得大帝山脈(Peter the Great Range)交界處,即為帕米爾三座超過七千公尺高峰,包括列寧峰(7134公尺)、共產主義峰(7495)及卡季尼夫斯基峰(7105公尺)。中亞最巨碩且長達71.2公里的費振柯冰河(Fedchenko Gl.)也在此區,區域內有兩個登山基地營,一為南側索洛耶夫(Suloev)基地營,一為北側莫司克維納(Moskvina)基地營。2004帕米爾共產主義峰海外攀登隊攀登基地營即在海拔4100公尺處的莫司克維納基地營,此處同時是攀登共產主義峰北側及卡季尼夫斯基峰南側傳統路線的起點,位在Waltera冰河及Moskvina冰河交會處,附近有一個小湖泊,舖地薄雪草及艾屬植物;典型的帕米爾氣候,變化急遽,因此攀登季節相當短暫,僅在每年7月中下旬至825日左右。

共產主義峰原名Garmo Peak1932年經勘查為帕米爾高原最高峰,遂以當時蘇聯共黨總書記之名命名為史達林峰(Stalin Peak),於1962年改為共產主義峰,1991年蘇聯解體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獨立,於1998年再度更名為索莫尼峰(Ismail Somoni Peak)。

此峰於1933年蘇聯帕米爾科學調查團登山隊雅巴拉可夫(E. Abalakov)沿Bivuachniy冰河,由東稜高難度路線成功首登峰頂。1962年英蘇聯攀登隊,成功登頂,蘇聯隊長歐布提尼寇夫(Anatoli Ovchinnikov),英方隊長為赫赫有的杭特爵士(Sir John Hunt)-1953年人類首登聖母峰的頂隊;攀登隊員包括登山怪傑Joe Brown1955年金城章嘉峰首登之一)。此次聯攀於途中折損兩名英國登山好手,副領隊史萊瑟(Malcolm Slesser)並以「Red Peak」一書,針對此次攀登活動有詳細、生動的敘述,首次將蘇聯完整登山攀登級數系統及訓練體系介紹給西方世界。


卡季尺夫斯基峰,原名Kul-Santalak,是帕米爾高原第三座超過七千公尺高峰,1910810日為前蘇聯地理學家尼可萊‧卡季尼夫斯基N. Korzhenevsky探勘發現,後以其妻之名Eugenia命名。1953年由蘇聯攀登隊亞格洛夫(A. Ugarov)沿Korzhenevsky冰河,自北面首登成功。1966年蘇聯登山家塔斯金(A. Tsetkin),將基地營設在莫司維克維納冰河(Moskvina Gl.)源頭,由南側成功首攀,為現在傳統攀登路線。此路線困難度5A,經過適當的高度適應,可以在三至四天內登頂。

博政在他自己的發表文中這樣說著:

『很多人對於共產主義峰很好奇,我都跟他們說「我們要在山頂上腳踩著共產主義,手搖著三民主義國旗」。』

此次遠征,準備了一項特殊的小玩藝兒「天燈」,選了一個沒有風的夜晚,大地漆黑一片,請各國山友在天燈上寫一些祝福的話,博政填上中文「平安」兩字,當火苗點著后,天燈漸漸的翻紅,大家一起倒數數字,9.8.7.6…..越數大家越興奮,放開手的瞬間,在帕米爾高原的夜空下緩緩上昇,最後成為天上的一顆星星,它帶著大家的驚喜與願望,在場每個人都興奮的不得了。

博政說『我相信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也是無法忘懷的時刻之一。除了放天燈祈求平安外,我也在自己雙手上寫「Summit & Safe」,希望在攀登的過程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登頂順利,並且平安回來。

最後我要向一些朋友致無上的謝意,包括本活動技術總監何中達教授,體能培訓的姚承義教授,高偉峰醫師的台北榮總團隊索安排的身體檢測、傑克狼皮公司贊助Mountain Hard Wear的高檔裝備、感謝長年支持的台灣國際航電公司GARMIN GPS指引我們到安全回家的路,及讓我們免於陽光曝曬的720Armour 雪鏡,還有長期支持本計劃的歐都納公司,以及角色極為吃重的後勤支援中心雲芝及Ayana小姐,實在是族繁,但還是要感謝德雄、美涼、亮光、鍾明君、鐵馬家族的老爹、鄭和八下西洋的小曹、亞倫、守中、建中,政大523團隊的Rock & Robert,健行會及事業上同仁及一些關心我們活動的摯友。

最后,還是感念讓我去築夢的家人。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