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探訪台灣秘境--望古越嶺~嶺腳寮瀑布/ 崗貊隊 賴春條

 探訪台灣秘境--

望古越嶺~嶺腳寮瀑布
 
崗貊隊 賴春條
 

10月3日非凡電視台在探訪台灣秘境節目中特別介紹望古及嶺腳瀑布,並形容其為「峽谷水簾,溪如明鏡」。
 
中華健行登山會崗貊隊今年冬季行程剛好安排今天(11月8日)「平溪望古、嶺腳寮瀑布」健行活動,按照行程表8點半在瑞芳火車站集合,郭隊長親自領軍,由我擔任嚮導,或許是因先前電視台特別報導望古及嶺腳瀑布,今天出席的隊友高達47人,聲勢浩大,我們轉搭平溪線9點5分的瑞芳/望古區間車前往望谷,將近十點鐘抵達望谷車站。
 
望古車站是早期因應慶和煤礦請求,為礦工通勤而設站,後來煤礦停採,旅客減少,車站也沒落了,現在是平溪線最冷清的車站,沒有站務人員,由旅客自行刷卡進出車站。
 
我們在望谷車站集合拍團體照,郭隊長簡單說明這次健行行程及注意事項,隨即出發,車站旁邊立有明顯的指示標示通往「望古賞瀑步道、嶺腳寮山步道」,我們沿著指標前進,車站旁仍然可以看到慶和煤礦運煤的天橋,不過已經廢棄了,走了數十公尺後來到「望古坑橋」,我們沿著坡道往上奮力爬坡,在橋的頂端左方又再次看到明顯的指示標示「望古賞瀑步道、嶺腳寮山步道」,是下坡步道,最後與鐵路平行,數十公尺後碰到山丘,山腳下可以看到鋪有枕木階梯,此及通往望古賞瀑步道入口,開始爬坡路段,大約有二百多個階梯,隨即轉為平緩的步道,步道鋪以木屑及細石,踩踏其上柔軟舒適,歩道二旁林木蒼鬱,穿梭其間倍覺舒爽。
 
爬了約20分鐘左右來到叉路,路口有指標及導覽地圖,往左斜坡階梯是通往嶺腳寮山1000公尺,也是我們要去的第二個目標-嶺腳車站的路線,叉路右前方有一新建的棧道階梯下行,是通往溪谷的望古瀑布,我們循著階梯往下行走通往溪谷,到達溪谷時已可聽到瀑布轟隆作響聲,這就是望古瀑布,望古瀑布雖然不如十分瀑布壯觀,然而幽隱於溪谷深處,自成一小而美祕境,可以就近觀賞瀑布從數十公尺上方往下頃洩進入深潭,深潭前有一塊乾燥谷地,可以容納數十人,大家為這眼前的美景讚不絕口,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拍照,或三三兩兩擺出最美姿態請隊友幫忙拍照,因為難得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觀瀑,因此決定讓隊友們在此停留30分鐘,讓隊友有充分的時間拍照,觀瀑。
 
休息完畢後催促大家背起背包継續往下一行程,我們從谷地上來,按照「嶺腳寮山,1000公尺」指標,續往嶺腳車站方向前進,這條山徑山友較少,如今因望古賞瀑加以整建,目前路況不錯,我們拾階而上,步道屬緩坡步道,沒有陡峭感覺,走了數百公尺後遇到一陡坡路段,落差約20公尺,沒有階梯,而係架設格網階梯代替,因屬下坡路段,有些隊友採面朝上以半躺方式下坡,有些隊友則採背朝上,以後退方式下坡,以格網代替階梯在其他步道較為少見,沒多久再次遇到一處更長架設格網陡坡路段,落差約40公尺,有幾位隊友害怕遲遲不敢下坡,經隊友協助、鼓勵才全部安然通過,最後來到一個T字型叉路,往右是到嶺腳寮山, 700公尺,距出發點走了300公尺,因一路都屬上升坡,大家有點累了,在此休息調整體力。
 
嶺腳寮山海拔293公尺,是丘陵地形,山徑小路不寬,二旁林木茂盛,主要樹種為香楠,我們在小徑中穿梭,也隨著丘陵起伏,忽上忽下,這個季節屬秋高氣爽,是登山健行的好季節。
 
11點半左右攻上最高點,海拔293公尺,此地距出發點已走了1000公尺,尚有一段「嶺腳寮山步道」500公尺,往嶺腳車站已是下坡路段,我們再次休息,此地設有圖根點一座。
 
中午左右終於抵達嶺腳寮產業道路,在嶺腳寮登山口旁有一棟古色古香二層樓磚造建築,拱形門廊,此即為「蔡家古厝」,又稱「蔡家小洋樓」,為蔡家先祖建於1939年,曾經是做為「永昌煤礦」的事務所。目前小紅樓已經荒廢。我們在此拍些照片,之後依照指標前往嶺腳車站,並在嶺腳車站旁涼亭吃午餐,嶺腳車站也是小火車站,平時旅客不多,它位於嶺腳老街附近,臨尪仔溪旁,車站有一弧形月台是其主要特色,有些喜號拍攝影的山友,會在此擺好相機,捕捉火車從彎道進站的景像。
 
 
吃完午餐稍事休息,我們要去參觀嶺腳瀑布(又稱嶺下瀑布),嶺腳瀑布就在嶺腳車站旁,走路三五分鐘即可到達,它位於基隆河上游,瀑高11公尺,瀑寬40公尺,水量豐沛,我們沿著步道走下溪谷,聽到轟隆作響聲,這就是嶺腳瀑布,為平溪鄉僅次於十分瀑布的第二大瀑布。
 
望古瀑布及嶺腳寮瀑布知名度不高,因此遊客較少,也因為如此才能保有她原始的神秘面紗,參觀完嶺腳瀑布後,我們打道返回台北,隊友們覺得今天的健行登山收獲滿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