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從牡丹沿貂山古道到九份 / 賴春條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從牡丹沿貂山古道到九份 / 賴春條

從牡丹沿貂山古道到九份

崗貊隊 賴春條 
 
 
     
   「貂山古道」,這名字乍聽之下讓人覺得好像有點遙遠,也讓人覺得有點浪漫情懷的感覺,不錯,貂山古道位處牡丹與九份之間,確實較為偏遠,同時貂山古道也蘊藏著一段淒美愛情故事,許多山友為探訪這段淒美愛情,特地到貂山古道走一趟。
 
    據前輩們說,崗貊隊好久沒安排這個行程了,好多年前曾經安排過貂山古道,每次都碰到下雨,大家淋得像落湯雞,夏天走貂山古道更是辛苦,因為古道遮蔭較少,頭上頂著大太陽,腳底下熱氣反射,相當辛苦,後來這條路線就不再安排了。
 
    崗貊隊今天(2015/11/29)安排貂山古道登山活動,難得遇到好天氣,非常適合走貂山古道。今天由郭隊長領軍,這個行程比較「硬斗」,原以為參加的隊友不會太多,但在牡丹車站集合時卻多達三十餘人。

   我們在牡丹車站集合,拍完團體照後出發,牡丹車站前立有明顯登山指示牌,牡丹車站距貂山古道登山口3.1公里,我們按照指標前進,沒多久來到牡丹橋,跨過牡丹溪左轉,沿著牡丹溪河畔向上游方向前進,路過牡丹國小,約半個小時到達「政光一號橋」,再次橫越牡丹溪,繼續沿牡丹溪河畔前進,上午九點四十左右抵達「三貂親水公園」休息,此地距牡丹車站1600公尺,距貂山古道登山口也是1600公尺。
 
    上午十點抵達貂山古道登山口,從牡丹車站到登山口,我們已走了約一個小時,走的是平坦步道,從登山口開始要爬坡了,據路旁指示牌記載,從登山口到「碑記」800公尺,從「碑記」到「無緣之墓」500公尺,而整條貂山古道全長則有3200公尺。前半段是之字形坡道,坡度約30度,十點半抵達碑記,敘述著貂山古道開拓歷史,「貂山古道」原為昔日連絡雙溪與九份金瓜石之主要道路,清光緒24年(西元1898年)因樹梅礦場的發跡,金礦的發現,吸引了大批的採金者前來,因此建造了此步道來運送礦產,此地也因此而繁榮一時。
 
    十點四十分,我們來到貂山古道最著名的景點-「無緣之墓」,聽說有些山友專程為參觀「無緣之墓」來登貂山古道,「無緣之墓」有著一段悽美愛情故事,故事版本卻有很多種,新北市政府在墓旁立有碑記,鑴刻「無緣之墓」設立年代為「明治三十五年」,來由則有四種傳說,謹將墓旁碑記分享大家:

一、日據時代,一日本採礦技師奉派來台時,與論及婚嫁女友,相約二年返鄉後,共訂鴛盟,卻一去杳無音訊。其女友幾經波折,歷盡風霜,來台尋找,抵礦區,獲悉其男友已因病別世,悲慟之餘,乃豎此碑,以為懷念,黯然返鄉。 

二.相傳明治三十五年間,有一日籍採礦工程師,愛上本地一名女子,於是返鄉稟告父母,徵得同意後,回台欲予迎娶,其愛人竟已病故,傷心欲絕遂立此碑而歸。 

三.日本明治三十五年間,有二日籍人士,相偕來到雙溪尋找礦脈,不料一人摔落山谷,重傷而亡,其地點竟是礦脈所在。另一人有感於人生無常,無意開礦,攜同伴骨灰歸返日本。此時死者妻子亦來台尋夫,獲悉夫婿噩耗,即欲回日本,接其夫婿骨灰。時值九月,淒風斜雨,半途感風寒,加上傷心過度竟而病故。事後,當地居民有感於此位日本女性的堅貞,在其病倒之處,立「無緣之墓」石碑以為感念。 

四.日據時代,有日本人到此淘金,金未採到,卻傾家蕩產,於是立碑而去。究竟何者為真?留待大家自行判斷。
 
    離開「無緣之墓」繼續往上攻頂,貂山古道最艱難的路段由此開始,因為從「無緣之墓」到九份這段都是連續爬坡階梯,隊伍拉得很長,幸好有郭隊長在後押隊。11點半左右終於來到制高點,也是無耳茶壺山登山口,景觀豁然開朗,走到這裡,群山包圍,山風吹拂,風景非常秀麗,在此不但可以清楚看到無耳茶壺山,也可以以清楚看基隆山美景,隊友驚嘆連連,再怎麼辛苦都值得。當大家抵達樹梅坪時,可以更清楚看到基隆山與無耳茶壺山遙相對望,更可以飽覽九份的山景和太平洋海景盡收眼簾,風景之美,難以形容,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拍照。
 
    離開樹梅坪開始下坡路段,中午到「福山宮」吃午餐,「福山宮」是九份有名的廟中廟,在全省各廟宇中獨具一格,自前清、日治以降,歷二百餘年,向為本地區之民間信仰中心。
    今天貂山古道行程,有點累又不會太累,大家走得蠻愉快的。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