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體大學生玉山冬攀墜落山難搜救記實 / 文: 黃一元 圖: 謝新添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體大學生玉山冬攀墜落山難搜救記實 / 文: 黃一元 圖: 謝新添

 
體大學生玉山冬攀墜落山難搜救記實
 
文: 黃一元 圖: 謝新添
 
 
愛山的人們,本於山野的呼喚,背負行囊跨出舒適圈,在環境多變的旅程中,謹慎的回應自然的挑戰。
 
五位相知相惜的摯友一同踏上山徑,今晚卻獨留阿葆於山谷之中,青春學子的懊惱與寂寞,不難想像與理解。
朋友們,讓我們站在他們的身邊,鼓勵與支持他們;讓我們繼續努力,平安尋回仍在山中的阿葆!---李再立
緣由
中央社即時新聞2016年02月19日
體大生登玉山落山谷失聯校方盼好消息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9日電)國立體大吳姓大學生今天攀登玉山主峰,疑因積雪冰滑跌落山谷,經搜索未果,生死不明,消息傳回學校,校方盼望有好消息。李再立表示,失足失聯的吳姓大學生所攜帶的背包內有羽絨衣、爐具、糧食、飲水,吳姓學生也具有雪地攀登經驗,校方希望現場能傳來好消息。1050219
 
自由時報新聞2016年02月22日
體大生不聽勸墜谷?教授:守約折返未執意攻頂
〔記者謝介裕、邱奕統/綜合報導〕國立體育大學男學生吳宣葆玉山墜谷意外昨進行第三天搜尋,空中勤務總隊派出4架次直升機奧援,陸空聯合搜尋仍無斬獲。體育大學推廣學系教授、師培中心主任李再立昨為學生抱屈,他表示,意外是發生在折返途中,而非攻頂,強調學生有聽從巡山員勸告量力而為,出發前也經縝密計畫且裝備充足。………
陸空搜索還沒找到人
玉山群峰目前積雪最深達40公分,吳生墜谷處位於風口路段陡峭山壁。昨上午7時許,參與搜救的南投消防局、南投義消、雲豹登山隊、玉山管理處、玉警隊、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搜委員會、歐都納攀登隊等相關單位,合計35名人員從排雲山莊出發。空中有直升機,地面有3路搜救人員挺進,朝吳生墜谷的風口路段前進,直至下午330分許仍無所獲,因天候變差,搜救人員暫時撤回排雲山莊,今打算將搜尋範圍擴及玉山西峰,盼早日找到人。李再立表示,登山隊學生有遵守約定,抵達能力所及之處後就折返,吳宣葆是在折返途中發生意外,並非攻頂過程滑落山谷。
 
:第一搜救小組與第二搜救小組搜尋下降點(攝影:謝新添)
蘋果即時新聞20160223
國立體育大學學生吳宣葆,上周五攀登玉山主峰返程失足墜谷,救難人員連日冒著大風雪搜救無果,空勤直升機今天上午830分執行空勘任務,在吳男墜崖地點發現疑似揹帶裝備與一具遺體,空拍由家屬確認後,確定就是失聯多時的吳宣葆。
 空中勤務總隊教官徐元輝說,B-234直升機但因為地形險峻,無法執行吊掛作業,機組員決定返回台南重新制訂吊掛程序。…1125分由特搜隊員洪寶賢降下把遺體吊起,返回台南。
 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一隊機長陳坤煌說,吳宣葆陳屍地點是玉山主峰西北面下方約海拔3400公尺的陡坡懸崖處,有明顯積雪,遺體幸被石頭擋住,否則還會掉落1000公尺。救難人員無法徒步走到陳屍處,直升機駕駛與特搜人員決定以直升機滯空方式,也就是特搜人員從直升機垂降到遺體旁,再用繩索固定遺體,吊掛上直升機。(辛啟松/綜合報導)
 
說明先說我是體育大學校友也是吳宣葆同一科系學長,所以219(星期五)上午接獲系主任吳冠璋來電告知,第一時間毫不猶豫應允並著手安排推進到排雲山莊,當然需要有實力的冰雪地攀登技術人手,遂邀集歐都納攀登隊員包括呂忠翰林文逸王景煌到南投同富村消防局隊部集合攜帶必要裝備,當時我認為墜落方向訊息不清楚也不明確?關係到楠梓仙溪與沙里仙溪兩個截然不同的搜尋範圍與方向快速推進到排雲山莊是必要的人員不要多等確定狀況再安排第二波!
 
以下為網友在社群網站上對搜救人員的關心
網友1張嘉航說
「現在我反倒祈禱搜救人員平安! 上次去協助玉管處職員雪訓,富有登山經驗,但雪地技術極有限,因此在這惡劣天侯,我更擔心搜救人員,尤其摔落位置本就屬最麻煩的一段,上次帶隊雪訓就顧慮學員安全在主北叉路口停住而沒上主峰,因此搜救難度真的很高。最後祈求一切平安。」
網友2張嚴仁說
「搜救隊真的要小心。上去的人員一定要整備好。有組織的行動。不然風險很大。看到這麼多不認識的人投入搜救,只能感謝再感謝。喜愛登山的山友,想必都是做好準備才上山,但高山上狀況多變,既便高手也未必能應付。」
網友3蔡麗美說
「對於搜救隊,真心感謝,也請留意安全。」
: 南搜救隊員柯正民(右一)唐慶復(左一)與南搜隊友員排雲山莊門口整裝待發
 
 
 
 
 
 
 
 
 
以下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陳玉釧在排雲山莊失聯搜救紀錄表
記錄者:陳玉釧/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 時間:2016年2月 地點: 排雲山莊
天氣:陰多雲能見度差
場景人員: 方有水(玉管處資深巡山員);霹靂馬(谷明春/雲豹登山隊);管理站吳主任(玉管處排雲管理站吳萬昌主任);南投消防局玉山分隊洪榮助小隊長
 
 
 
 
 
 
 
 
 
日期
時間
內容
背景狀況研析
2/19
07:30
-----
陳玉釧巡視#2號水塔返程,原已踏上#83棧橋兩階,巧遇出事兩位同學鄧禹政(走在前)與吳宣葆(殿後)雙人同行到#1水塔旁,特地退回後方轉彎平台靠邊,讓兩位先過,他們站在#84號棧橋上聽我解說玉山主峰步道情況,特別提醒風口以上,有幾處鐵鍊被冰雪覆蓋,很危險,請注意安全,最好不要上去,鄧表示:到風口看看就回頭。同時檢視兩人裝備(戴頭盔、安全吊帶、手持冰斧),並請吳同學舉足檢視其十爪冰爪,出發前再問有無攜帶繩索,鄧回應放在背包裡,再提醒注意安全。
2/19
約11:00
本人(陳玉釧)自排雲山莊二樓聽聞冰爪腳步聲,下樓至玄關詢問同學
(鄧禹政):
Q1:山上如何?另一位夥伴呢?
A1:(鄧先是沉默不語,後來勉強說出)同學滑落山谷?
Q2:有無超過風口
A2:有
Q3:不是說到風口就折返嗎?
A3:(二度沉默)…
Q4:如何墜落
A4:吳在前面,坐姿休息。我看不到路跡想要下撤,他準備起身時就滑落
Q5:當時你們離多遠
A5:10幾公尺,從我右手邊滑落
Q6:有無求援
A6:近十點時已經和老師(註)聯絡過
我(陳玉釧)抑制究責情緒,細問墜落點並通知其他三位同學與同事方有水,就墜落點位置以現場附近相片再做更精確溝通與判斷,備齊救難裝備與器材。鄧同學對墜點描述精確度仍有不明,但已縮小範圍,可是差之毫里失之千里,精確定點才能有助後續搜尋,否則徒勞無功,浪費精神。
註:指體大吳冠璋教授
 
11:15
通知排雲管理站啟動救援機制
開啟15kw發電機,電力、通訊全開。
(註:醫療站4kw發電機約08:30啟動)
 
 
陳玉釧與方有水簡單進食補充巧克力,自備乾糧與熱水、炊具、救難裝備與通訊器材。
陳玉釧和方有水出發前,鄧同學向我陳述墜落點附近綁有橙色塑膠袋截角,特地指著所截缺角的袋子給我看。我提出鄧同學自行評估體力是否可以與我們返回墜落點指認,但不要勉強,對方未回應。
 
 
在主北叉路口(註1)以上百米前後的陡坡與內灣間,仔細探究足印與行跡,排除昨天楊湘文導演行走足印,研判兩位學生捨棄陡坡下橫切(夏山步道軌跡,鐵鍊埋在雪堆中),直接跨越鐵鍊上方踩階上攀陡壁,接緩坡上到更上方鐵鍊出現處(註2),經方有水往上再確認,在瘦稜轉內灣近處找到綁標截角,接下一段瘦稜前(註3)的內灣區(該斷鐵鍊也有近十公尺埋在雪堆中)。經多方研析確認綁標點與疑似墜落點痕跡,再與落點下方溝槽的鐵棚上方疑似撞擊石塊剝落半邊雪塊及鐵棚下方有兩處雙爪印與不規則混亂痕跡等現象(註4),綜合研判應該是墜落沙里仙溪谷。現場多次呼喊沒有回應,回報管理站吳主任現場研判結果後返回山莊
(註5)。
註1:先前在風口轉登主峰步道時,就已先注視左側谷溝無滑動痕跡,排除荖濃溪谷線。因為疑似墜落點再過數公尺翻越另一處小瘦稜就會掉落旗山溪谷線。
註2:本來能見度不好,不到十米,突然霧散,能見度好到讓我觀察到上方鐵鍊出現一段約一米長霧淞節狀斷落的裸露鐵鍊,其他段落的霧淞正常攀附。如果落石擊中霧淞不會是節狀缺口;如果是昨天楊導移除,過夜會再逆向增生,只是較短。合理判斷應該是今早兩位同學攀登留下的痕跡。
註3:兩個小瘦稜間約20米,筆者當時下方確保方有水,前進軌跡由他判定,止於內灣區,未越下一個屬旗山溪集水區的瘦稜點。
註4:當時能見度飄忽不定,覺得眼睛一片模糊,拿起眼鏡查看,竟是片片薄冰遮眼所致。
註5:探勘過程陸續接獲消防局來電關注。經研判墜點在嘉義縣境,滑過縣界到南投縣沙里仙谷,請求南投消防局支援空拍機空勘墜崖谷溝。返程下切鐵鍊區見到小楊與方恩輝,再遇霹靂馬(谷明春)和他的同伴。
2/19
17:00
晚間飯後以投影機展示現場拍攝照片,請鄧同學確認繫綁標示無誤。
陳玉釧先前曾處理過吳生墜點上方天際線上的懸動石移除案,與一對姑嫂在近似點墜落傷亡案。熟知綁標點人體或物體墜落滾動軌跡,都在半漏斗狀的沙里仙溪向源侵蝕谷溝中。
2/19
傍晚
入夜
排雲管理站及消防局搜救隊
陸續抵達山莊
南投消防局玉山分隊
洪榮助小隊長統一指揮協調
2/20
上午
聯合履勘事故現場
玉山國家公園與南投消防局玉山分隊
 
午後
歐都納攀登隊與南搜聯合小組
陸續抵達山莊
從海拔3500m稜脊探勘
 
19:00
各單位搜救會報及擬定第二天計畫
(申請空勘)見示意圖
:以下21至22日為黃一元記錄
第一組(海拔3800m垂降)
第二組(海拔3700m橫切)
2/21
07:00
空拍機空勘墜崖谷溝
第一組(海拔3800m垂降)
第二組(海拔3200m橫切)1.5K處
 
18:00
搜救會報及擬定隔天計畫(申請空勘)
地面空中同時進行
各單位報告日間搜尋狀況
(消防局玉山分隊洪榮助小隊長主持)
2/22
05:00
架設約600米繩索若沒結果讓第二波救援人員使用
第二組(海拔3200m橫切)1.5K處
 
 
06:00
空勘(空中勤務總隊)
地面空中同時進行
 
20:00
搜救會報及擬定隔天計畫(申請空勘)
 
在南投同富隊部會報
(南投消防局丁詠晉大隊長主持)
 
 
山友林友民說
一元兄,若墜落位置是從風口往山頂方向,墜落方向應該是楠梓仙溪源頭,墜落距離多遠很難估計,以玉山西壁地形上面陡,估計應該會滑很遠,除非被岩石或樹叢或鬆雪卡到。可考慮從主峰南峰叉路口為起點,一路往上一路往下,不走登山步道 (這樣找不到),循等高線往返搜索,或有所獲。搜救隊精簡為宜,視地形或許需要結繩隊,避免發生二次山難。抱歉! 上不了山,只能說說。
回應說
「感謝! 目前以玉山西壁沙里仙溪為方向!楠梓仙溪源頭方向第一時間方有水有初略尋找但經找到同學的標示條號! 研判摔往沙溪機會非常高! 謝謝大家關心! 以下援引體大李再立主秘" 愛山的人們,本於山野的呼喚,背負行囊跨出舒適圈,在環境多變的旅程中,謹慎的回應自然的挑戰。五位相知相惜的摯友一同踏上山徑,今晚卻獨留阿葆於山谷之中,青春學子的懊惱與寂寞,不難想像與理解。朋友們,讓我們站在他們的身邊,鼓勵與支持他們;讓我們繼續努力,平安尋回仍在山中的阿葆!"
 
: 空中勤務總隊B-234直升機完成吊掛作業
搜救員呂果果說
「放與收;搜救這回事,心理很複雜。
先說說這次新學習到的:人有緣就會遇見,沒緣再怎麼努力,都會剛好擦身而過。只有盡力就盡人事聽天命。很感謝鴨大,赤道大哥,柯大哥,Andy,給予我許多鼓勵跟策略上的指導。………
天早上傳來消息找到了,心理也鬆下了。終於結束一場戰役。心想這些搜救的朋友們都非常的全心付出,這是人類的本能反應嗎?為什麼可以這麼無私?為什麼還要做搜救這些事情?難道都不用擔心搜救的風險嗎?很多人感受不到,這些搜救人員其實冒著比被救者還要高風險的狀態,在進行一場有目標的冒險。
搜救員呂果果又說:沒有冒險就沒有前進 !     …………
回到最初,台灣戶外環境資源其實非常豐富,但是我們卻不斷的害怕總總可能發生的危險,封閉我們自己的自然環境,也不斷的告訴孩子冒險是危險的,而不去認真思考什麼是冒險。
冒險很美,很有力量,而一步步去好奇探索,那種神秘感是說不出口的,是在心中裡發芽,會在腦袋裡創造出更多可能性!台灣是美麗的島嶼,我們要不斷在努力學習中,希望能帶給台灣,更多的戶外冒險精神!
山友林友民說
玉山冬攀其實還蠻有挑戰,這幾天一直掛記著體大墜落的學生,雖然知道生機渺茫,但對於山下的家屬這一分一刻都是個磨難,有經歷過這段過程的朋友們,你們了解我的意思。每次聽到年輕的孩子飄逝而去,彷彿他們是我的分身,只是在那一步那一刻沒閃過去。
爬山的人,爬到一個程度,會遇到一個 breaking point,勇氣不夠,意志力不夠,跨不過去;沒準備好,會半途夭折;每個人面對那個關卡,都有一個興奮一絲恐懼,自己要好好的看護著它。」
 
結語與反思:
1、 一個錯誤的判斷及決策極可能會危害到全隊的生命,山界警語:「登山過程中最不可原諒的過失,就是要別人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你。」
2、 山難事件墜落方向判定分析決定搜索地區範圍,我認為墜落方向訊息不清楚也不明確? 理由是關係到楠梓仙溪與沙里仙溪兩個截然不同的搜尋範圍與方向? 山友林友民說「若墜落位置是從風口往山頂方向,墜落方向應該是楠梓仙溪源頭,墜落距離多遠很難估計,以玉山西壁地形上面陡,估計應該會滑很遠,除非被岩石或樹叢或鬆雪卡到。
3、 排雲管理站陳玉釧說鄧同學對墜點描述精確度仍有不明,但已縮小範圍,可是差之毫里失之千里,精確定點才能有助後續搜尋,否則徒勞無功,浪費精神。
4、 排雲管理站陳玉釧說「先前曾處理過吳生墜點上方天際線上的懸動石移除案,與一對姑嫂在近似點墜落傷亡案。熟知綁標點人體或物體墜落滾動軌跡,都在半漏斗狀的沙里仙溪向源侵蝕谷溝中。」。答案是後者玉山西壁沙里仙溪。
5、 見識南投消防局第三大隊長丁詠晉及玉山分隊小隊長洪榮助 (官方指揮單位) 協調搜尋事宜迅速且果斷,只能用佩服之極形容! 20日與21日晚上在排雲山莊洪榮助小隊長(對玉山主峰環境並不熟悉)主動召開會議,要求各單位(南投消防局、南投義消、雲豹登山隊、玉山管理處排雲管理站、玉山警察隊、山難救助協會南搜委員會、歐都納攀登隊等單位) ,報告日間搜尋狀況,統一調度決定第二天行動方向,同時繼續申請支援空拍機空勘墜崖谷溝,同時要求熟悉該山區巡山員陪同
6、 申請空中勤務總隊直昇機,空拍機空勘墜崖谷溝我認為只要方向判斷正確輔以空勤直昇機效果應該很容易顯現。果不然23日上午在谷溝發現失事同學遺體。
7、體育大學高俊雄校長安排諮商人員對家屬的安撫與輔導是很好範例但說說容易,要對應與執行起來可不簡單?可想見通常家屬都無法理性!人死要見大體見不到不甘休,救難搜查的背后要龐大財務金援來支撐!國家代言人消防局丁大隊長,是與家屬溝通最後防線!
8、 登山安全防護教育」的落實推動應實務化,所有的教育訓練單位除了強調裝備器材的重要性,更應加快腳步增設心理建設的訓練課程,輔以心理建設教育課程,以降低遇難時的恐慌與驚嚇(如陳玉釧說「鄧同學對墜點描述精確度仍有不明」,我有意見是「坐姿休息」,因鄧同學說「吳在前面,坐姿休息。我看不到路跡,想要下撤,他準備起身時就滑落」,我的疑點是雪地攀登不會是坐姿休息?
9、 最後要感謝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陳玉釧先生提供事發後與學生對話及判斷墜落點與滑落軌跡的專業力。
我用這段心情小語作結束
我們都有機會以一瞥的情份,旁觀一生命之崛起或忽然隕落。
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