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由波蘭登山家喀提卡談「冰峰戰士」/ 編譯:林友民、黃一元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由波蘭登山家喀提卡談「冰峰戰士」/ 編譯:林友民、黃一元

 由波蘭登山家喀提卡談冰峰戰士
 
編譯林友民黃一元
 
登山這種卓越運動,有助於提昇人類心靈與體魄一種珍貴的方法,根據東方「道」的傳統,我稱之為「登山之道」。---歐特克、喀提卡(Voytek Kurtyka)
 
2016年世界級金冰斧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mountain),頒給波蘭登山家歐特克、喀提卡(Voytek Kurtyka ,1947) ,他是自由攀登先驅,1985年與奧地利 羅伯蘇奧(Robert Schauer)完成迦歇布魯姆IV峰西壁(Gasherbrum IV,7925 m ) 攀登,被知名雜誌Climbing選為二十世紀十條路線中典範路線之一
2016年終身成就獎說:
.... 喀提卡一個神秘而迷人的傳說中人物,印象深刻是1985年迦歇布魯姆IV峰西壁首登(閃耀的冰牆, Shining Wall)之稱。由純攀登主義者認為是二十世紀最顯著的阿爾卑斯式攀登,喀提卡標誌著一代阿爾卑斯式攀登風格登山的歷史,
喀提卡1947年次, 1973年與Marek Kęsicki, Ryszard Kowalewski, Tadeusz Piotrowski (全為波蘭籍)完成挪威Trollveggen (Troll Wall)完全垂直北壁的冬攀首登,是喀提卡個人海外攀登里程碑,隨後在阿爾卑斯及喜馬拉雅山區開發了許多新路線及首登山峰,可以說是阿爾卑斯式攀登的先驅,波蘭攀登級數系統是他設計建立的
 
1969年喀提卡21歲開始攀登,第一次到波蘭塔特拉山區 (Tatra Mountains)後,展開了他對登山的熱情。1970年他到阿爾卑斯山脈,完攀大喬拉斯峰沃克勒稜(Walker Spur of Grandes Jorasses)及小德魯峰( Petit Dru)美國直登路線 (American Direct)等經典攀登。
 
1978年喀提卡與Alex McIntyre()John Porter()Krzystof Zurek (波蘭)攀登印度羌嘎邦 (Changabang, 6864 m)峰南壁新路線,1980年他與René Ghilini (瑞士), Alex MacIntyre (), Ludwik Wilczyński (波蘭) 阿爾卑斯式攀登道拉吉利(Dhaulagiri,8167m)  東壁新路線未登頂。1982年繩伴Alex McIntyre()在攀登安拿普娜峰 8091m南壁中央路線被落石擊中傷亡後,1983年喀提卡與傑西、庫庫傑卡Jerzy Kukuczka (波蘭)[i]組成喜馬拉雅登山有史以來最堅強的二人繩隊,這兩人組合可說是極限攀登專家,喜馬拉雅的攀登冠以「勇於煎熬的藝術 (The Art of Suffering)」,他們倆人相繼完成喜馬拉雅登山史上最為艱難的一些路線,如迦歇布魯姆II (8035m)東南稜 (1983),迦歇布魯姆I(8068m)西南壁的新路線(1983)、迦歇布魯姆I峰至迦歇布魯姆II峰縱走新路線(1983)、以及布羅德峰(8051m)北峰、中央峰、至主峰全程縱走(1984)
 
1984年這個兩人組拆夥了,庫庫傑卡加入了八千公尺峰攀登的競賽,喀提卡對此不感興趣,繼續自己的路,專注於人跡罕至而優美的山峰。
 迦歇布魯姆IV峰潔白閃亮的峰冠一直散發著無窮的魅力,1985年喀提卡與Robert Schauer (奧地利)結隊攀登迦歇布魯姆IV峰西壁7925 m,這片優美山壁但也暗藏著危機,當天候變壞時,這條路線比預期的時間更長,糧油耗盡的情況下,兩人幾乎陷於死境,他們奮力登上迦歇布魯姆IV峰西壁,但是稜脊上的深雪迫使他們放棄登頂,而得以全身而退。
 
喀提卡所選擇的攀登路線總是顯露出一種美感,而川歌塔東壁 ( Trango Tower, 6239 m ) 更是其中的代表作。1988年,喀提卡與Erhard Loretan (1959-2011)[ii] (瑞士)經過14天攀登與三次攻頂嘗試,終於完攀這一條29繩距的攀登路線,登上了這座方形尖塔頂峰。爾後,1990年喀提卡與Erhard Loretan(瑞士)兩人加上Jean Troillet (瑞士)三人,以單天往返的攀登方式,連袂攀登了卓奧友峰(Cho Oyu, 8201m) 西南壁新路線,當年1990年他們三人又轉往希夏邦馬中央峰(8008m)完攀南壁新路線。
 
「道」在東方哲學中是非常生動而貼切的一種概念,它意味著一種特別的生活方式與倫理價值,我們日常生活的各方面,如飲食、戰鬥、冥想、呼吸等,都可以依照它所宣示的概念來運行。深入領略「道」之道,使我們達到更高層次的智慧,對於瑜珈修行者或是僧侶而言,「道」可以觸及人性的本質以及自然萬物的法則。
喀提卡說「在此斗膽表達我的信念,登山這種卓越的運動,有助於提昇人類心靈與體魄一種珍貴的方法,根據「道」的傳統,稱之為「登山之道」“The Path of the Mountain”「登山之道」的宣示刊載於加拿大山岳Alpinism雜誌。
喀提卡而言,登山不只是一種運動,它更是一種宗教,一種自我試煉的手段,一種在短時間內專注於體驗人類極端情緒,面對死亡極度恐懼倖存後至樂的一種方法,透過這種體悟,進而窺探生命的真諦。
喀提卡認為,「登山之道」始於岩壁攀登所帶來動物性活力充沛的感受,次則經由長距離而更為困難路線攀登而得到心理上的滿足,最終則以喜馬拉雅或是其他地區最具挑戰性的攀登,所帶來精神頓悟為最高的層次。
喀提卡而言,登山是一個多面向的活動,讓他可以從身體、心理、情緒、精神等各個層面充分的顯露他的人格特質。登山並非一種休閒活動,而是表述他生命的一種方法。
圖:安德烈、扎瓦達Andrej Zawaka (1928-2000)
 
 [iii]波蘭喜瑪拉雅攀登黃金時代開創者,
 
波蘭喜瑪拉雅冬攀啟蒙者,偉大的冰峰戰士之父。
冰峰戰士 Ice Warrior
波蘭登山者錯過了上世紀五十年代喜馬拉雅開創首登大競賽,波蘭一座也沒搶到,不過這些不服氣不認輸的波蘭勇士,選擇另一種方式來詮釋首登—那就是冬攀首登,這一群遲到的西歐登山家自稱為「冰峰戰士」,在波蘭適度開放而經濟好轉的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來到喜馬拉雅山區從1980年2月17日的聖母峰冬攀成功,開啟了冬攀熱潮也同時改寫一般所謂登山季或攀登季的定義,熱潮一直延續到1988年12月31日的洛茲峰冬季登頂全由波蘭主導,這群來自波蘭的「冰峰戰士」在八年內完成七座「世界十四座八千米高峰」冬攀的首登紀錄,恰好完成了一半。由於工人意識抬頭,1989年波蘭團結工聯上台執政,突然接踵而至是社會制度不穩定和經濟大蕭條,失去了經費贊助與個人生活保障,他們的「十四座八千米高峰」的「冬攀首登」計畫告一段落,暫時中止。
波蘭小史
波蘭的黃金歲月在十六世紀,1683年波蘭國王率騎兵擊退了進攻奧地利的土耳其軍隊,史稱維也納之戰。波蘭政權是半聯邦半貴族式共和,史稱第一共和國。
1795年波蘭被沙皇、普魯士王國以及奧地利瓜分,波蘭亡國,直到1918年取得獨立,成立共和國,史稱第二共和國。
1939年,不到二十年,再遭劫難。1939年9月1日,波蘭領土被納粹德國和蘇聯同時侵入,二戰開始,兩國對波蘭瓜分占領。
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後,德國納粹占領波蘭全境。二戰後於1945年6月28日組成盧布林政府(PKWN)為基礎的新政府。
1948年,波蘭統一工人黨成立,1952年改國名為波蘭人民共和國,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冷戰期間,波蘭內外政策上追隨蘇聯。實行一黨專政的共產黨獨裁統治,經濟發展滯後、社會缺乏民主。波蘭人民在團結工會的領導下,不斷反對共產黨的獨裁統治,波蘭成為東歐追求民主自由的希望。
波蘭人口3864萬,二戰前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波蘭有600萬人口在二戰中喪生,70%的工廠和1/3的耕地被毀,華沙成為一片瓦礫。是世界上猶太人最大的聚居地之一,人數多達300萬。波蘭95%信奉天主教,是今日歐洲少數對宗教信仰仍然保持相當虔誠的國家。現在人口中96.5%為波蘭人,特別珍惜其悠久而輝煌的宗教文化傳統,
 
引領榮耀波蘭的世界級人物
1.     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 )波蘭作曲家和鋼琴家,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
2. 居禮夫人(Madame Marie Sklodowska Curie, 1867-1934)波蘭裔法國籍巴黎大學女教授,首位獲得諾貝爾獎女性,是唯一獲得物理與化學家二種不同科學類諾貝爾獎。
3. 教皇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19782005)波蘭人,1978年被選為教宗,旋既於1979年訪問波蘭家鄉。
4. 維斯瓦娃·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1923-2012),波蘭詩人,199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歌界的莫扎特」美稱。
 
結語
高海拔「冬攀首登」偉大的競賽已經快到達它的終點線。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見證了所有八千米高峰首攀。梅斯納 (Reinhold Messner 1944) (義大利)[iv]傳奇性改變了登山方式,如不同攀登路線、無氧、獨攀、雙峰連登,到1986年十四座八千米高峰完攀,幾乎每一種能想像的攀登法都已完成。波蘭人沒有能夠跟上首登年代的競賽,不代表放棄,他們只好用替代方案來詮釋或證明自己在攀登地位的格調。1980年到1988年是波蘭人第一回合「冬攀首登」甜美榮耀的黃金年代,之後渡過經濟與政治的空窗期,喀日什托夫、維利斯基(Krzysztof Wielicki ,1950)[v] 波蘭「冬攀首登」老將,14座八千米高峰完攀全世界排名第五,於2002年底發表著名的「冬季攀登宣言 "Winter Manifesto"」,旨在重拾「冬攀首登」的榮耀,延續波蘭人在「冬攀首登」的傳奇與夢想,呼籲年輕一代攀登者基於年青、必須憤怒及挑起企圖心"young, angry and ambitious",完成上一代冬季高峰首攀的志業 。
 
2005年,西蒙尼、蒙洛(Simone Moro) (義大利) 與彼得、莫拉瓦斯基(Piotr Morawski) (波蘭)完成希夏邦馬峰「冬攀首登」後,波蘭人又開始懷念他們榮耀的巨業與夢想。2009年馬卡魯峰由西蒙尼和丹尼斯、紐博克(Denis Urubko) (哈薩克) 完成「冬攀首登」,喜馬拉雅九座八千米全都已經完攀。當「波蘭喜瑪拉雅冬攀首登2010-15 計畫」(Polish Winter Himalaism 2010-15) 拉開序幕時,該計劃目標是實現其餘在喀喇崑崙五座八千米峰。

迄2016年為止波蘭「冰峰戰士」的「冬攀首登」已成功兩次,分別是GI在2012年3月 9日由阿圖、哈扎爾(Artur Hajze 1962-2013)領軍及布洛阿特峰在2013年3月5日由喀日什托夫、維列斯基(Krzysztof Wielecki 1950),GII在2011年由丹尼斯、紐博克(Denis Urubko) (哈薩克)、西蒙尼(Simone Moro) (義大利)及理查考利 (Cory Richards) (美國)完成。2015年3月,波蘭隊(不屬於「波蘭喜瑪拉雅冬攀首登2010-15 計畫」)南迦帕爾巴特峰「冬攀首登」斷羽收場。
 
2016年2月26日冬季,西蒙尼(意大利),塔斯康(Alex Txikon) (西班牙)及阿里(Ali Sadpara) (巴基斯坦)完成南迦帕爾巴特峰歷史性首次冬季攀登。
「生命厭惡真空」, K2仍然在冬季等待被征服。所以阿圖哈札爾承續扎瓦達​​(Andrzej Zawada 1928-2000) 波蘭「冬攀首登」精神領袖與靈魂人物的願景與任務,阿圖哈札爾2013年GI墬落死亡後,寄望會有人延續阿圖哈札爾的大構想,雅努什、馬捷爾(Janusz Majer)義不容辭扛下此浩大工程與責任甚至關係到整個波蘭的民族靈魂,雅努什、馬捷爾1985年洛茲南壁隊員;1986年K2 Magic Line路線攀登領隊;1988年在安納普納與庫庫茲卡,阿圖哈札爾開闢南壁新路線,雅努什在峰頂一百公尺處由於強風就此打住回頭,雅努什、馬捷爾與阿圖哈札爾於1990年成立Alpinus公司生意夥伴,以「Hi Mountain」品牌拓銷登山用品。

瓦達、蓮喀維斯茲( Wanda Rutkiewicz,1943-1992)[vi]
 
「攀登的價值不僅取決於你是否達到峰頂,而是你如何去爬」
 
托馬斯(Tomasz Mackiewicz)波蘭楠迦帕爾巴特峰冬攀領隊(五次帶隊均鎩羽) 以這段話作為座右銘,與攀登目標銘記在心裡成為實現的動力,登頂不是征服或馴服,它是要能面對自我與夢想轉化成千倍力量,整體而言是如何克服自己的弱點。
 


[i]傑西·庫庫茲卡Jerzy Kukuczka (1948-1989) 全球14座八千米完攀世界排名第二,四座冬攀十條新路線紀錄,喪生於洛茲峰南壁(Lhotse,8516m)。
[ii] Erhard Loretan (1959-2011) 全球14座八千米完攀世界排名第三
[iii]安德烈、扎瓦達 Andrej Zawaka (1928-2000) 率領波蘭進入喜瑪拉雅世界級攀登, 波蘭喜瑪拉雅攀登黃金時代開創者( The Golden Age of Polish Climbing),波蘭喜瑪拉雅冬攀啟蒙者,偉大的冰峰戰士之父,1980年聖母峰冬季首攀領隊,1987年安娜普娜冬季首攀領隊。
[iv]梅斯納 (Reinhold Messner 1944) (義大利) 全球14座八千米完攀世界排名第一
[v]喀日什托夫、維利斯基(Krzysztof Wielicki,1950) 全球14座八千米完攀世界排名第五,八千米冬攀三座包括聖母峰金、城章嘉峰及洛茲峰,波蘭喜瑪拉雅冬攀靈魂人物之一。
[vi]旺達、魯克維茲Wanda Rutkiewicz (1943-1992) 1978年首位歐洲女性波蘭籍登上聖母峰,1986年第一位登上K2女性(無氧),1992年命喪於金城章嘉峰(Kanchenjunga , 8586m)。


gotop